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6歲長胸部? 當心性早熟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醫生,我家妹妹才6歲,怎麼胸部就變大了?」、「不會吧?妹妹才小三,月經竟來了!」父母遇到這種發育異常的現象,往往驚訝又擔心,署立新竹醫院小兒科門診愈來愈多類似案例,醫生呼籲,性早熟最好就醫檢查,有些需要藥物治療。

孩子「轉大人」雖值得高興,但太早發育,家長仍應留心,新竹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許秉依表示,一般發育年紀,女生是8歲至13歲,男生為9歲至14歲,發育約在4、5年間完成。如果女生在8歲前、男生在9歲前就出現第二性徵,即屬「性早熟」,可能影響到身高。

許秉依說,受到環境賀爾蒙的影響,小朋友發育愈來愈早,家長要注意,小女生胸部單邊或兩邊開始有硬塊或疼痛,就是開始出現第二性徵了。有的小女生害羞,不敢給男醫生看,等到門診時常已發育一段時間,若拖到月經開始,已是發育後期了。

她表示,發育過程太快或性早熟,應考慮檢查骨齡,若較實際年齡超出太多,且預估的最終身高較遺傳的標的身高(也就是以父母身高,套公式粗估子女的成人身高)矮太多,就必須找出發育異常的原因,有的需藥物治療,如果小女生害羞,可找女醫師幫忙。

她提醒家長,孩子發育異常,不該尋求偏方轉骨,以免揠苗助長,應尋求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幫助,及早發現和治療。

性早熟 月經 第二性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