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衣穿反、鞋穿錯 潛藏視知覺障礙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視知覺很複雜,涉及物體的辨識和物體在空間位置,也與動作系統關係密切。視知覺的缺失不僅造成物體辨識方面的問題,亦影響到孩童的日常生活功能。視知覺究竟對日常生活有何重要性呢?如孩童常把鞋子、衣服穿反,這一個令許多家長苦惱的問題,就可能隱藏著許多視知覺方面的問題,包括缺乏視覺經驗、視覺區辨能力不佳、視覺注意力不足等。

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的視知覺能力包括以下幾個項目:

1.視覺刺激與經驗

眼見為憑,人們總是認為任何事物都是要親眼看過才能相信,任何美好的事物也都要親眼見過才能銘心。對於日常生活功能亦然,與其費盡口舌的教導孩童綁鞋帶,倒不如做一次給他看,來得有效率。學習不外乎是多看、多聽、多做,足夠的視覺刺激與經驗即是視知覺認知重要的第一步。

2.視覺注意力

注意力的影響不僅止於學業,對於日常生活功能亦是,鞋子穿錯邊、穿兩隻不一樣的襪子、穿錯鞋子回家、過馬路不看紅綠燈。視覺注意力不足亦可能帶來許多危險,例如走路撞到障礙物。此外,視覺注意力不足也可能造成日常生活技巧學習緩慢,尤其是步驟較為複雜的事物,如綁鞋帶、摺衣服、使用電器用品等。

3.視覺區辨能力

包含辨識能力、配對和分類,常見的問題如孩童經常會把鞋子衣服穿錯邊、錯拿相似的物品、從不會把玩具分類,這都可能潛在著視覺區辨障礙。

4.視覺空間能力

空間相關位置的概念、深度知覺和地理定向感對於日常生活功能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過馬路時,需依照馬路長度來判斷走路的速度,或依來車距離判斷是否要過馬路;又如循著簡易地圖去買東西,這些能力都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此外,這個能力對於行走安全方面有很大的影響,如判斷階梯的高度、水溝的寬度、地面的高低差等。

5.前景背景區辨能力

缺乏此能力,孩童便不能在一堆散亂的物品中找出他所想找的。例如一堆衣服散落在碎花圖案的床鋪上,請孩童去找出他自己的衣服,如果缺乏此能力孩童將找不出來,並且會漫無目的的翻找。如果孩童經常抱怨找不到玩具或故事書,就可能潛在著這方面的問題。

6.視覺記憶

視覺記憶不佳的孩童,經常會忘記剛買不久的物品的樣子、想不起新同學的長相、無法透過視覺記住車牌或電話號碼。此外,視覺記憶不佳的孩童對於視覺刺激和經驗的適應能力亦不佳,因此需要不斷的提供刺激來幫助他們記取,以至於造成日常生活技巧的學習緩慢。

任何日常生活功能都是得透過上述的視知覺能力的整合才能表現良好,缺一不可。因此,若發現孩童的日常生活品質不佳、生活技巧學習緩慢,都可能潛在著視知覺能力方面的問題,應即早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讓孩童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了!

【2010/05/08 聯合報】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