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聽力篩檢 別輕忽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為國人基因檢測發現,台灣地區每50人到100人之中,就有1人帶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變異;如果一對夫婦都是帶因者,則有四分之一生下聽損兒的機率,因此建議家長應及早讓新生兒接受聽力篩檢,以便及早發現異常,儘早治療。

估計全台約有600∼2,000名兒童被診斷出程度不等的聽力障礙。其中有2/3屬於遺傳性聽損,1/3是後天性聽損。台大耳鼻喉部醫師吳振吉指出,該院調查發現,國人罹患先天性聽損有8成是因為SCA26A4基因變異,因內耳構造異常加上酸鹼失衡,以致逐漸喪失聽力。

他說,由於SCA26A4基因變異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它是在第7對染色體,如果一對夫婦剛好都有這種基因變異,他們有1/4機率的生下正常聽力的孩子,有1/4的機率會生下聽損兒,另外1/2機率則是帶因者。

吳振吉表示,由於目前的婚前健檢並未針對這種SCA26A4基因變異進行篩檢,因此不乏父母聽力正常卻生下聽損兒。因此,建議有家族性聽障的患者,建議自費做基因檢測,每人費用約1,000元,可避免聽障的問題延續到下一代。

另外,他強調,雖然國內已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但只有少數縣市有補助篩檢費,加上多數家長並不瞭解新生兒篩檢的重要性,以致篩檢比率只有4成,很可能未能及早發現孩子有聽損的問題,進而影響孩子的學習與發展。

【2010/01/16 聯合報】

聽損 新生兒 聽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