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5歲愛甜食 蛀牙致蜂窩組織炎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反正乳牙會掉,蛀牙也沒關係」,很多家長都有這種觀念,新竹市1名5歲小女孩愛吃甜食、愛喝甜飲,嘴巴一張開,好幾顆蛀牙,沒想到侵蝕到牙髓腔,引發蜂窩組織炎,有生命危險,治療後也可能會中斷正常恆久齒的發育。

小女孩的母親說,女兒從小愛吃甜食、喝甜飲,2、3歲開始蛀牙,家人認為,乳牙反正會掉,會再長出恆齒,不必治療也沒關係,沒想到影響真不小!

署立新竹醫院小兒科醫師莊惠茹說,乳牙對於孩童時期營養攝取是否完整均衡、語言學習和發音、日後恆久齒的發育排列上都很重要,一旦放任孩子一口爛牙,上述發展出問題外,感染口腔蜂窩組織炎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

乳牙如果因蛀牙引發蜂窩組織炎,可能會中斷正常恆久齒的發育,而且人體頭頸部有許多重要的構造,發炎沒處理好,很容易感染到周圍的重要器官。

莊惠茹說,蛀牙看似小問題,但當蛀牙侵蝕到牙髓腔,牙髓發炎產生壞死及細菌增生,感染到齒槽骨和附近的軟組織、皮下組織,就會形成局部的膿瘍或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併發皮下膿瘍、菌血症、全身性敗血症、骨髓炎、細菌性關節炎、心內膜炎及壞死性筋膜炎等,危及生命。

莊惠茹提醒家長,讓小朋友從小養成刷牙習慣,杜絕零食甜食,定期帶孩子做牙齒檢查及塗氟,或每日服用氟錠保養牙齒。

【2010/01/14 聯合報】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