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

【採訪/陳逸馨;諮詢/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 林慧芬、故事屋創辦人 張大光】

愛聽故事的寶寶,長大也喜歡閱讀!然而,何時才適合和寶寶說故事呢?說故事有什麼原則及技巧?如何選擇適合0~1歲寶寶的童書?您是否犯了親子共讀的禁忌呢?種種疑問,本篇文章將詳細為爸比媽咪解答。

為0~1歲的寶寶講個故事吧!感覺還懵懵懂懂的小嬰孩,真的聽得懂故事嗎?在出生的第一年裡,是寶寶成長最快速的時期,這時候如果爸媽可以掌握寶寶的各階段發展,然後針對成長特質在生活中融入閱讀的學習方式,對寶寶未來的發展,不論是語言能力、專注力等等,都是好處多多。

嬰幼兒的視聽觸覺發展

剛出生的寶寶,在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皆已發展得差不多了,只有視覺的發展較慢。而一歲前的嬰幼兒特質是,他們會嘗試透過眼、耳、手、口等感官,以遊戲的方式來認識周遭事物、探索世界,所以此階段的嬰幼兒對聲光效果的敏感度較高,但其耐心和注意力卻有限。所以在為您家寶寶選擇童書前,可以考慮顏色豐富度高、圖形簡單的圖書,這些特點足以刺激他的視覺與聽覺發展,並訓練其注意力。

Check1聽覺發展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林慧芬表示,寶寶在胎兒期就對聲音有辨別的敏感度。研究顯示,媽咪在懷孕時常和寶寶說故事,可讓寶寶熟悉媽咪的聲音,待寶寶出生後,讓他聽三個不同媽咪唸故事,結果寶寶會對自己媽咪的聲音有所反應。

所以寶寶的聽覺在一開始就發展好了,爸比媽咪平時可以多和寶寶說說話,從小開始提供寶寶各項聽覺刺激,亦可唸些押韻的兒歌、童謠給他聽,等寶寶大一點後,再配合其認知發展,將聲音與意義連結在一起。

Check2視覺發展
2個月以下的寶寶,其視覺狀況大約僅能看見20公分的距離,且僅感覺得到東西的輪廓;4到6個月的寶寶,視力約有0.1,較能穩定地注視物品;約莫7個月大,寶寶的眼睛便能慢慢地調整焦距;而一歲的幼兒,視力已有0.2~0.3,能清楚看到圖畫書上的具體物象,這時建議家長可給寶寶一些描繪身旁熟悉事物的圖畫書,如:人物、小動物、建築物等。

Check3觸覺發展
寶寶的觸覺是很敏銳的,不過因為他的精細動作尚未發展完全,故拿到東西後就喜歡往嘴裡放,所以為小寶寶選擇的讀物材質,必須是能把玩的玩具書。當寶寶10~12個月大時,家長可讓他觸摸各種材質的故事書,像是:砂紙、毛毛書、布書等,提供其不同的觸覺刺激,增加寶寶觸覺區辨的能力。

★說故事前概念糾正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建議,爸比媽咪在說故事的時候,應掌握下列兩大原則:

多和寶寶聊天
一歲前的寶寶,不建議媽咪一本正經「唸書」給他聽,因為寶寶並不瞭解你在說什麼,還可能會爬來爬去,甚至剛學會走的幼兒,還會四處走動,因此建議媽咪多和孩子聊天。在講話、遊戲的過程中,便可幫助寶寶發展語言能力。

不要對寶寶有過多的期待
寶寶通常不會給予家長所期待看到的反應或回饋,如果期待太高,爸比媽咪相對地會感到更大的失望與挫折。聊天的目的在於提供寶寶各項刺激,而不是期望寶寶一定要學到什麼。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