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上吐下瀉 輪狀病毒來勢洶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開學不到1個月,小兒感染輪狀病毒、水瀉不止的病例頻傳,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楊順成昨天在台中市發表「開學季與秋冬高峰輪狀病毒感染趨勢」時指出,新流感雖造成全台緊張,但輪狀病毒來勢洶洶,家長也不可掉以輕心。

楊順成說,如今因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小病例,有4成是感染輪狀病毒,面對秋冬流感與輪狀病毒齊肆虐,家長應做好預防措施,除勤洗手、戴口罩,5歲以下小朋友也有口服疫苗可交叉保護,但不建議出生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同時接種新流感與輪狀病毒疫苗。

他指出,由彰基5歲以下輪狀病毒住院病童的調查可知,3歲以下嬰幼兒就占6成,平均住院約5天;其中1歲以下的寶寶更是輪狀病毒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後易因嚴重腹瀉造成脫水,平均住院達1周。

曾因輪狀病毒讓兩個孩子吐瀉不止、脫水瀕臨昏迷的陳媽媽昨天以切身經驗,呼籲家長提高警覺。她的3歲女兒今年3月第一次進幼稚園上課感染輪狀病毒,並將病毒帶回家傳染給1歲6個月的弟弟,小姐弟上吐下瀉,脫水嚴重,住院6天才康復。

楊順成表示,輪狀病毒只需10隻即可傳染,加上學童間共用器具、一起玩耍等行為,更容易由糞口及接觸途徑散播,若學童再將病毒帶回家中,還可能傳染給抵抗力較低的年幼弟妹。

楊順成說,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為「三不一沒有」:腹瀉不止、嘔吐不停、高燒不退及沒有眼淚或沒有排尿 (均為脫水症狀)。其中,水瀉頻率1天可高達10到20次,新生兒體內水分約占80%以上,一旦嚴重脫水將危及腎臟、心肺功能,有休克致死風險。

【2009/09/30 聯合報】

輪狀病毒 脫水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