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親情溝通36計 讓你和寶寶更加親密(上)

【策劃/陳玉丹】

簡單的一個改變,就能讓媽媽更輕鬆、寶寶更快樂;小小的一個創意,就能讓寶寶與你更親密、更無間。

育兒中的完滿體驗,莫過於此——親情溝通秘笈三十六計!

「呃……我究竟要把胳膊伸多長,才能夠得到媽媽手中的小玩意呢?」

怎麼樣讓寶寶願意活動自己的身體,鍛煉四肢的同時還能認識到因果關係?——太簡單了,媽媽只要準備好一根繩子和一截吸管(能被穿起來就好),把它提起來,在距離寶寶臉部2.5公分左右的地方晃動(這個距離是最容易讓寶寶看得見的),引起寶寶的注意。「看,這是什麼呢?」當寶寶伸手去搆它的時候,媽媽可以把玩具放低一些,讓寶寶抓到。

「今天起,自己動手吃餅乾!」

不管是媽媽自己動手做的餅乾,還是直接買回的現成商品,把它們裝入食物袋子裡給寶寶吃,讓寶寶充分認識餅乾的不同形狀、顏色、口味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媽媽的愛。給寶寶的專用餅乾袋子可以自己縫製,只要用把兩塊布料縫合成袋子,再在袋口處加縫一條繩索,這樣寶寶就可以很方便地拎著吃了。不過,及時清潔,保持袋子的衛生可容不得一點馬虎哦。

「找呀找,找那個有卡通圖案的,那就是我的。」

媽媽先觀察寶寶所喜歡的造型和顏色,然後挑選其中形狀簡單、顏色鮮豔、造型可愛的卡通造型,用筆臨摹在布塊上,將這個造型剪下來,縫在寶寶的毛巾呀、衣服呀、手帕呀等等日用物品上,這樣,寶寶就可以自己去認識、挑選並使用自己專屬物品的權利啦。

「咦?這不是我的塗鴉傑作嗎?哈哈!」

當寶寶有塗鴉的慾望時,媽媽要儘量滿足他,可以為他準備畫紙和畫筆,讓寶寶盡情去塗鴉創作,把這些作品裝入相框、貼在牆壁上或者乾脆收集成一本冊子。也可以直接給寶寶一塊素色的桌布,讓寶寶用蠟筆直接在桌布上作畫,之後熨一下桌布,給圖案定色。看著家裡處處都有自己的傑作,寶寶一定很有成就感。

「和親愛的小玩具們約好一起玩,真讓我覺得驚喜呢!」

寶寶平時喜歡的那些小玩具都很普通嗎?時間長了難免會讓寶寶厭煩的吧?不要緊,媽媽不如把它們收集起來,用繩子或者支架把它們固定,在風吹或者輕輕觸碰的時候,這些玩具就會一反常態地自動動起來啦——相信寶寶對這些會動的玩具一定刮目相看,更加愛不釋手的哦!

「聚會上能看到好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是我平時感受不到的熱鬧呢!」

平時的工作繁忙,親戚朋友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了,連互相問候也都變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何不在寶寶滿月、周歲……的時候,舉辦一場家庭聚會,活絡一下小家庭的氣氛呢?看到那麼多親戚朋友來做客,對著寶寶微笑、說話,寶寶也會很開心。在準備聚餐食品的同時,抽空製作充滿愛心的邀請函,會賦予大家更多溫情,讓聚會變得更有意義。

「在媽媽和爸爸的眼裡,我就是他們最最喜歡的偶像!」

寶寶的照片有一堆,除了放在相冊相框裡、手機電腦裡、網路論壇上之外,有沒有嘗試把它做成書簽?挑選你喜歡的寶寶照片,把寶寶的造型從照片上沿著輪廓剪下,再粘貼在硬卡紙上,卡紙的一頭穿上絲帶,哇!精美的寶寶書簽就完成啦!媽媽和寶寶在閱讀的時候,記得用上它哦,充分享受親情時光!

「會抬頭之後,我可喜歡媽媽爸爸這樣搖我了……」

讓寶寶躺在小棉墊上或毛巾毯上,拉住兩端輕輕地左右搖晃。如果媽媽一個人感覺沉重,可以請爸爸一起幫忙,兩個人一起搖動,媽媽就不會那麼吃力了。搖動的時候,要注視寶寶的眼睛,跟他說「搖呀搖「。這樣,輕輕鬆鬆地就能讓寶寶獲得平衡感的鍛煉。

「只要腳一動,媽媽給我做的小鈴鐺就會清脆地響起來,就像媽媽的聲音!」

在寶寶的腳上掛上鈴鐺,當寶寶學會行動和反應的關係,每次搖動腳的時候鈴鐺就會響,慢慢地,寶寶就會意識到腳的活動和鈴鐺發出聲音之間的因果關係,也就學會了自己做什麼動作就會有反應的伴隨關係。製作鈴鐺時,根據寶寶小腳的粗細剪一段皮筋,(不要太細的,容易勒疼)在皮筋上縫上鈴鐺就好了。

「和媽媽一起做的甜點,感覺特別好吃」

柳橙米糊(適合4~6個月寶寶)
做法:新鮮柳橙半個去皮去籽後切塊備用;柳橙和一匙米飯一起放入調理機中打磨;依據寶寶喜好用水調出濃稠度,即可餵食。

水果沙拉(適合7~9個月寶寶)
做法:用香蕉和原味優酪乳打磨混合成沙拉醬;把蘋果和梨切成小丁;加入自製沙拉醬拌勻即可。依據寶寶喜好,可以拌入各種水果沙拉。

乳酪土豆泥(適合7~9個月寶寶)
做法:土豆去皮後煮熟,並搗成泥;拌入寶寶乳酪即可。寶寶大些後,可以加入切成小塊的乳酪,或把乳酪土豆泥倒入模具中稍加烘烤。

肉末日本豆腐(適合10~12個月寶寶)
做法:雞蛋打散,按5:2加入溫水;貢丸對切;把切好的日本豆腐一片片擺在盤中,倒入蛋液;在日本豆腐上放上少許肉末後入鍋蒸10分鐘即可。

意粉圈圈(適合10~12個月寶寶)
做法:義大利通心粉煮熟後切片,成為一個個小圈圈;把時令蔬菜氽熟後磨成菜末;在義大利麵裡拌入1/3罐瓶裝菜泥和菜末即可。

錦秀果肉串(適合12個月以上寶寶)
做法:原味米粉與水按1:1調成稠糊狀分為兩份;一份調入豬肉豬肝泥,另一份調入雞肉香菇泥;再分別搓成小丸子;在小竹籤上間隔地串上鳳梨塊、牛肉丸和豬肝丸;最後淋上高鈣骨泥即可。

「太有趣了,這毛巾得抽到幾時才是盡頭呀!」《布袋面紙盒遊戲》

袋口留一個小口子——把小毛巾角對角地打結,連成一串塞入 ——讓寶寶把手伸進神秘罐,做抽取小毛巾的動作,這種遊戲夠安全,最適合寶寶一個人玩!媽媽終於可以喘口氣 ,放下一百二十個心!如果在手帕上繫幾個小鈴鐺,「叮鈴叮鈴」的,會更有意思!小手帕、廢舊布料都可以用,只要顏色夠鮮豔就好啦。

「呀!下雪啦?下雪啦!」《塞棉球遊戲》

把塑膠盒子倒置,底部朝上,在上面摳一個小指頭那樣大小的洞,洞口周圍要保持光滑,再給盒子稍微做下修飾就好啦!然後,把棉花扯成一個個小棉花團,讓寶寶試試看,用手指把小棉花團一個個地從洞口塞進盒子裡去。一開始寶寶或許不會很專心投入,所以,媽媽可以在一旁陪著玩並給予鼓勵。媽媽也可以把柔軟的棉花扯成小棉花團當作雪花,散佈在地面上,打開盒蓋,讓寶寶把地上的小雪花都藏進手中的盒子裡面吧!

「大碗+塑膠夾子=排排隊!」《夾子排隊遊戲》

從碗櫃裡找一個大口徑的碗出來吧!在碗沿貼上不同色的紙條,讓同色的塑膠夾子「站」到碗口同色的區域中「排隊」!用杯子也可以,前提是開口要大並且有足夠的重量,以防止夾上夾子後發生傾倒。

「可以堆幾隻?」《各種紙盒遊戲》

媽媽直接收集家裡各種大大小小的空紙盒吧,用它們來玩疊疊高的遊戲也一樣得心應手!小至牙膏盒、大至鞋盒等等,都是可以玩的哦!讓寶寶可以嘗試堆堆看!或者,把已經堆高的積木推倒也能帶給寶寶快樂!因為這個時期的寶寶玩積木只是把它當車子般在地上滑或排成火車狀,而沒辦法順利地往上疊出形狀。

「滾來滾去的,太好玩了!」《沙沙瓶遊戲》

在圓體的塑膠瓶子裡,裝入一些彩色珠子、紐扣的——「滾滾筒」!是寶寶的最愛!只要在不同大小的瓶罐內,放入不同材質的小物件,發出的聲音也會不一樣!盡情發揮吧——搖、踢、滾動……玩的方式可多著呢!

「好癢癢哦,嘻嘻,癢癢!」 《仙女棒遊戲》

喝珍珠奶茶時會用到的寬口徑吸管,可以變身「仙女棒」啦!在吸管的一頭塞入毛線,捆一捆、紮一紮,就OK!它也可以被看成是「魔術拖把」、「大毛筆」……總之,憑大家的想像自由發揮吧!讓寶寶平躺,以眼睛可以輕鬆地注視到媽媽的動作為原則。媽媽先用仙女棒刷在自己的臉、手等部位,讓寶寶有心理準備。然後試著刷刷寶寶的腳底,觀察寶寶的反應。再來碰碰寶寶的臉或手臂,讓寶寶看到刷的動作,可以與他被撫觸的感覺作連結哦。

「親子體操時間到了,每天,我都會很期待這個時刻……」

可以在寶寶吃完奶半小時後或是在洗浴完畢後進行。首先讓寶寶平躺著,媽媽拉起寶寶的兩隻小手帶動手臂,在其胸前拉平再彎曲,輕輕地做擴胸運動,反復十幾次。然後,媽媽再攥住寶寶的一隻小腳,向上推至彎曲再拉平,反覆10幾次,再換另一隻小腳做著同樣的動作。如果邊做邊數著節拍,不但能增強寶寶的專注力,還能引起寶寶極大的興趣。

「手鼓和搖鈴動一動,就會有好聽的聲音,真神奇!」

為寶寶準備一款手鼓或是搖鈴類的玩具,就是那種搖一搖就發出聲響的玩具。媽媽可以拿起手鼓或者搖鈴高興地搖上幾下,然後放回原地。這時,媽媽會發現寶寶將朝著玩具的方向發起進攻,借此鍛煉其四肢協調能力。當他拿到玩具後,就會學著大人的樣子搖動起來,此時寶寶的模仿能力也得到了加強。當媽媽看到寶寶面帶勝利的微笑向你搖擺著手中的玩具時,此時的你是不是比他更開心呢?

※延伸閱讀》
.親情溝通36計 讓你和寶寶更加親密(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九月號 no.80

沙拉 柳橙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