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孩子暴躁易怒?是心受傷了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莫拉克颱風挾帶的豪雨重創南台灣後,經歷重大災難事件者,初期常會有急性壓力症狀出現,例如失眠、胸悶、疼痛等,若未能獲得妥善處置,往後極有可能惡化為創傷後壓力失調(PTSD)、憂鬱症或物質濫用等精神疾病,甚至未來自殺的風險也大增。

這現象並非只有成人有,小朋友也會出現類似問題,只是隨著年紀的不同,有些微差異。例如學齡前的孩子會變得特別愛哭、喜歡咬手指頭、害怕獨處或經常尿床;學齡的孩子常出現失眠、躁動不安、社會退縮或老是抱怨不適;青少年則是暴躁易怒、富攻擊性或傾向從事危險、反社會的活動。

孩子異常易被忽視或視為蓄意搗蛋,建議家長或照顧者可採用以下方法,從旁幫助他們做好調適,找回安心:

學齡前兒童:透過言語保證,讓孩子明白目前已無危險;多給予親吻、擁抱,強化安全感;主動和孩子討論災難,了解其恐懼或擔憂,適時澄清疑慮;儘量維持例行事務,如散步、說故事或固定時間上床等。

學齡兒童:說明整起事件對家庭帶來的變化與因應措施;篩選收看的電視節目,避免觀賞災情畫面;鼓勵以繪圖、遊戲等方式表達感受,傾聽其煩惱,並耐心回答問題。勿撒謊搪塞,儘量開誠布公,就算表示不知道相關內容也無妨。

青少年:對於本來就有情緒困擾者,包容其退化表現,多提供社會支持;善用時間,如晚餐、就寢前表達關懷,詢問其對災難的看法與生活近況;留意其接觸的媒體內容,鼓勵從事正當休閒活動,減少對於災情的關注。

另外,若行有餘力,帶著孩子去幫忙其他災民(如協助打掃、準備伙食、照顧老人等),從中建立價值感,重新獲得自信,對其心理建設也有裨益。若孩子身心症狀持續一個月未見改善,應立即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接受治療,以免錯失介入良機。

【2009/08/28 聯合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