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生長速度 5月最快 10月最慢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兒童生長速度在一年四季中是不同的,其中長得最快的是五月,長得最慢的是十月。可見春天是兒童生長發育最快的季節。由於春天萬物生發,生氣勃勃,這也是中醫認為轉骨最好的時機。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轉骨考量大多是腎虛脾虛為本,而肝血虛、心血虛為標。協助的關鍵是益腎扶脾、柔肝養心。發育不好的兒童雖以虛者為多,但也應注意到虛中夾實,臨床上必須加以辨證調理。總之,有虛者則應當補,並適當幫助臟腑運化、滋養功能,達到腎氣足,氣血旺,筋骨強目的,才能幫助發育、成長順利。

通常臨床體質可分為脾胃虛弱、腎氣不足、脾腎兩虛、陰虛火旺問題。治療上常應用中藥包括像是黃耆、生地、牡蠣、枸杞子、鹿茸、知母、黃柏等,按中醫健脾胃、益腎陰、溫腎陽、瀉虛火等治療原則加以調理。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小女生月經提早報到,可能影響到骨骼的生長?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國人營養越來越好,兒童生長發育大多提早,有不少女童月經提前到國小三、四年級就開始,通常這些月經提前的現象本來不應算疾病;表面上看起來小孩發育不錯,但實際上骨骼的生長卻可能會因為生殖軸提前啟動而提早停止。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還有許多疾病如腎上腺皮質增生症或腫瘤,中樞性性早熟,侏儒症,甲狀腺功能異常,家族性矮小,過敏嚴重及氣喘長期服用類固醇者,都可能會影響兒童的順利地生長發育,影響到轉骨。在中醫認為,人體正常的發育與性腺的成熟,主要與肝腎二臟功能及天癸的期至有關。人體生長有賴於腎精的生髓與充養,腎主骨生髓,促進生長,若先天胎稟怯弱,腎精虧虛,骨髓生化乏源,腎氣薄弱,骨骼的生長也會緩慢,生長發育遲緩,抵抗力也較差,多見骨骼痿軟為特點。

此外,醫師指出,中醫強調,腎主骨,骨能生髓,腦為髓海。若腎精不足,腦髓空虛,也容易造成記憶力差。以及脾胃營養的吸收,也會影響成長階段的發育,若後天飲食失節,或因疾病影響,脾的運化失常,氣血不足,五臟失養,也常見影響生長發育、身高發展緩慢。

※延伸閱讀》
.喝牛奶+跳繩+早睡早起 高人一等
.把握轉骨黃金期 讓孩子鶴立雞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8 台灣新生報】

中醫 轉骨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