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兒童情緒障礙 父母協助減壓

【聯合報/張傑文/永和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醫師】

情緒問題並非成人專利,現代兒童因為家庭、學業等因素而飽受情緒困擾者,愈來愈多。

情緒是對周遭事物的主觀感受,正向或負向,無所謂對錯。很多時候,情緒的表現讓人無法接受,是因為情緒引發了一些過度強烈的行為;我們應將情緒和情緒的行為分開來看,並適度的表達與發洩情緒,才是健康的。

女孩常以焦慮的形式表現,男孩則多以行為問題表達。探討兒童的情緒障礙時,須先考量兒童天生的氣質及親子間的互動。父母若碰到天生好帶的孩子,多半可以相安無事,孩子不易出現嚴重情緒問題;但是,只要其中一方有問題,例如小孩是磨娘精型的難帶寶寶,或是父母的情緒容易焦躁的話,孩子就非常容易出現情緒障礙。

就氣質的傾向來說,每個孩子都可以用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強度、反應閾、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堅持度等九個向度來評估。而孩子的個性特質就像身材的高矮胖瘦,有其與生俱來的部分,對於比較不規律、適應度低、反應度強、情緒較負向、或堅持度較高等較難養育的孩子,父母親若能給適當的支持和協助,就可減少孩子出現情緒障礙的機會。

此外,也可從情緒認知的發展與行為間關係看孩子情緒問題。小小孩因認知能力尚初期發展,不太能了解或覺察自己情緒,通常會用行為表現情緒;待年紀漸長,逐漸可以了解自己情緒,甚至能說出情緒背後想法,因此,面對情緒障礙時,一方面要處理行為問題,同時也要試著引導小孩從不同角度看待引起困擾的事情。

有些小孩鬧情緒並非真有情緒障礙,而是達到目的的手段,或希望得到注意,如果父母沒有發現問題癥結,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增強孩子鬧情緒的行為。

一旦孩子出現情緒障礙,應抱持尊重、了解、接納和關懷的態度,試著減少孩子壓力的來源,並協助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多讚美、肯定孩子。有時候,小孩情緒問題與家庭互動有密切關係,需與父母討論如何改變互動的狀況,甚至安排家族治療,必要時加上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國二「少爺」被念幾句…毆母罵父
.寵壞孩子》生活白癡 家長慣出來的
.寵壞孩子》寵溺過頭 吃麵不會拌麵

【2009/04/23 聯合報】

焦躁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