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貝比,為什麼滿身滿臉紅疹?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敏盛體系婦幼總監、兒科教授周怡宏】

問:我孫女四個月大,從出生之後半個月起,滿身滿臉長痱子,紅紅、粗粗、厚厚的,很癢,寶寶不停地抓。擔心她抓出問題來,都得24小時戴上手套,不然就會抓破皮,好可憐!

我們用金銀花泡水,替她洗澡,擦Aquaphor,就會好一點。但不久之後,又會發作。該怎麼辦呢?我媳婦坐月子時,吃鹿茸粉,是否有關係。現在孩子還是吃母奶。孩子好可憐!希望可以盡快答覆。謝謝!(台北市、72歲、丘太太)

答:從來信看來,讀者孫女的皮膚症狀並不像是單純的痱子,因為痱子顆粒較小,且形狀都是一片,通常出現在容易流汗的地方,像是脖子,腋下,很少全身都有。

紅紅、粗粗,又厚厚的紅疹,又長滿了全身,感覺起來比較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脂漏性皮膚炎。前者全身都會長紅疹,但主要以軀幹為主,四肢較少,必須從控制飲食著手,減少過敏刺激。至於後者則是皮質腺受到阻塞,而導致大片的紅疹。

小寶寶的紅疹,與哺乳媽媽服用鹿茸粉之間是否有關?這很難直接下定論。可能是鹿茸粉太補了,讓寶寶起紅疹,建議媽媽暫時停止服用,等一段時間後,看看寶寶狀況再說。

另外,金銀花泡水,這與一般茶葉水的功效差不多,有些寶寶浸泡這類的溫水之後,紅疹確實獲得改善,但只能治標,無法根治。再者,擦乳液也有幫助,但一定要先請教醫師。

寶寶身上起紅疹,小手不停地抓身體,看在長輩眼中,一定覺得捨不得。建議家長可以儘速帶著寶寶到醫院就診,掛一般兒科、或是小兒過敏免疫科,由醫師研判到底是哪一種皮膚疾病,可透過控制飲食或是塗抹藥膏來改善紅疹。

延伸閱讀
家有異位兒 照顧多費心
異位性皮膚炎 別用偏方治
異位性皮膚炎 別碰蝦蟹柳丁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20 聯合晚報】

痱子 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