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孩子字跡潦草 怎麼辦?

左:1.動態式三點抓握。<br>右:2.動態式四點抓握。
左:1.動態式三點抓握。右:2.動態式四點抓握。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圖/陳宜男治療師提供】

書寫能力是孩童最主要的職能表現之一,而且是孩童參與學校活動必備的能力。

文獻指出,小學生花費近50%的學校時間來書寫,甚至更多。但統計也顯示,近12%的學齡女生和32%的學齡男生有書寫方面的問題。書寫問題不只影響學業,也可能在社交、自尊心、社會地位等。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學校老師經常對潦草的作業給予較低評價,無論答案是否正確。

書寫主要由學校老師教導,回家作業則由家長監督,問題出現時,老師與家長如果能及早辨識,進而尋求協助,不僅提早預防,同時也能提供矯正上的幫助。然而書寫評估需要大量時間,且須具備足夠專業知識,對於學校老師觀察孩童是否有書寫問題,缺乏一套簡易且快速篩檢的工具。

以下提供各年齡層握筆方式讓家長與老師對照,握筆姿勢對運筆的靈活性、下筆力道有相當大的影響,例如握筆時虎口空隙過小,將導致握筆過於僵硬,運筆較不靈活。也提供簡易且省時的評估量表,讓學校老師與家長可以簡單為孩子書寫能力做一次健康檢查,以進一步追蹤和介入。

握筆姿勢檢查

1.動態式三點抓握(約4.5至6歲發展,正常握筆姿勢,以大拇指、食指、中指三點抓握,虎口空間較大,圖1)

2.動態式四點抓握(約4到4.5歲間發展,為過度期之姿勢,以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抓握,虎口空間相對較大,圖2)

左:3.靜態式三點抓握。右:4.靜態式四抓握。
左:3.靜態式三點抓握。右:4.靜態式四抓握。

3.靜態式三點抓握(約3.5至~4歲發展,以大拇指、食指、中指三點抓握,虎口空間較小,圖3)

4.靜態式四點抓握(約3至3.5歲間發展,以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抓握,虎口空間較小或無,圖4)

左:旋前抓握。中:整體抓握。右:側邊抓。
左:旋前抓握。中:整體抓握。右:側邊抓。

5.旋前抓握(約2至2.5歲發展,以旋前姿勢抓握,大拇指在筆下方,食指在筆之上,使用整個前臂移動筆,圖5)

6.整體抓握(約1歲半發展,最原始之抓握方法,以握拳方式握筆,使用整個前臂移動筆,圖6)

7.側邊抓握(正常姿勢之一,無年齡限制,大人很多也這樣握筆,只是相對較累、手容易痠,兒童比較握不緊,造成寫字不定。不影響寫字速度或美觀,不用糾正,圖7)

書寫篩檢量表

觀察項目/從不(0分)、很少(1分)、偶爾(2分)、經常(3分)、總是(4分)

●您的孩子所寫的字是否難以辨識?

●您的孩子是否滿意自己寫的字?

●您的孩子是否沒有足夠的時間抄寫黑板?

●您的孩子是否花費很多時間在書寫作業上?

●您的孩子在寫字時是否經常使用橡皮擦?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表示不喜歡寫字?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不想做或沒做回家作業?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抱怨寫字時手會痠痛?

●您的孩子時否經常抱怨寫字很累?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因為字跡潦草而被給予低評價?

(社交、工作分配、考試成績)

0~10分:書寫能力良好

11~20分:書寫能力尚可,可能存在品質上的問題

20分以上:可能有書寫方面的問題,需轉介職能治療師。

【2009/03/07 聯合報】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