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一個迷你嬰兒的成長

【文/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何文佑】

一個早產兒的成長面臨許多待解決的問題才能健康存活,一個在子宮少於23週的超迷你嬰兒存活率更低幾乎是零。這些小小迷你嬰兒,可能只有500公克,手掌般大,看似嬴弱卻往往有著驚人的生命力。

許多時候,由於母體疾病,子宮、胎盤或臍帶等種種因素,胎兒必須離開,已不在適宜孕育胎兒的環境,提早出生。孕齡少於37週的嬰兒,醫學上稱為早產兒。早產兒孕齡越少存活率就越低孕齡少於23週的超迷你嬰兒存活率更低幾乎是零。孕齡在23-24週之間的,存活率也只有百分之五十。他們即使活了下來,也極有可能並不完美,留下後遺症。這些小小迷你嬰兒,可能只有500公克,手掌般大,看似嬴弱卻往往有著驚人的生命力。

他們都是上帝的精心傑作,眉目細緻有如工筆畫,只要暉暉小手,眨眨眼眸的一舉一動,無不令人着迷,驚嘆生命之美。

四年前一個冬日早晨,一個孕齡僅23週體重只有508公克的迷你女嬰,因前置胎盤導致母體大量出血已剖腹方式娩出。雖然產前類固醇能促進早產兒的肺部成熟,但這個迷你嬰兒生下來,一分鐘的艾伯嘉計分僅有三分,心跳每分鐘少於100次,加上全身軟弱和發紺,經插管急救,給予氧氣5分鐘時艾伯嘉計分才達7分,情況仍然危急。

沒多久,迷你嬰兒被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裝上呼吸氣輔助呼吸。心博、血壓、呼吸及血氧飽和度的精確監視系統也同時運作。那時候躺在保育箱中的迷你嬰兒眼睛緊閉,身上貼着許多的導線,插着許多的管子。監視系統很規律的發出嗶嗶聲,每當警報響起,也就是嬰兒的生理發生變化,可能需立刻處理。身上佈滿管線的迷你嬰兒很像是一隻被困在蜘蛛網中的昆蟲。可是這昆蟲卻受到了保護,不需要耗費過多的能量抗拒外面的惡劣環境威脅,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希望模擬母體子宮內的溫馨環境,幫助醫師救治早產兒,卻並不是很成功。然而當我們看到新生兒加護的種種精密設備,心中也就很自然的對他們興起由衷的感佩。新生兒加護病房大部分時間都是緊張而忙碌。氣氛極度緊的張時候,往往令人感覺空氣會凝固,有窒息感。

迷你嬰兒住院期間,每天兩次的探訪時間都可讓家屬尤其是母親進入病房,觸摸他們的嬰兒,對嬰兒說話,給予愛的鼓勵,愛的照顧就是生長的要素。迷你嬰兒出生後立刻需要面對的問題,除了肺部的極度不成熟往往需要插入氣管插管,接上呼吸器和經由插管注入表面張力素穩定肺泡之外,還得要插入中央靜脈導管,注射胺基酸葡萄糖營養液,並同步進行的母乳灌食這一切都是生存與成長的關鍵。萬芳醫院的營養醫療小組是國內最優秀,唯一在嬰兒出生的第一天,包括假日也提供早產兒靜脈營養的團隊。歷年來我們照顧過的早產兒,無論在出生體重的恢復,呼吸器的拔除,住院日的縮減各方面都特別傑出一支獨秀。迷你嬰兒生命的第一個星期,血糖偏高,但鈣偏低和血鉀偏高,都是我們必須面臨的捆擾與挑戰,能否保持平衡都是生存的關鍵。為了矯正他的高血鉀與高血糖,我們在調配靜脈營養液的時候加以更精確的計算,同時在呼吸治療時使用了吸入性離子交換劑,經過一星期的努力,小人兒的血糖和血鉀才趨於正常。

迷你嬰兒經過三個星期的治療和愛的照顧生命徵象、呼吸、營養和生長都表現的很不錯,可是第四週了,呼吸器無法拔除讓我們十分懊惱的就是胎兒時期連接住動脈與肺動脈的一條叫動脈導管的理應關閉而沒有關閉,造成主動脈以很高的壓力把大量的血液分流到肺部造成肺充血嚴重的影響了心肺功能,甚至心肺衰竭,這迷你嬰兒的呼吸器也就無法拔除了。

生命進入第五週,心臟外科醫師決定冒險,經由肺膜進入胸腔,以微創手術結紮迷你嬰兒那條要命的動脈導管。在手術中,心臟外科醫師很驚訝,那條沒有閉鎖的小管已脹大到差點和主動脈一般粗了。迷你嬰兒剛從手術室回來,十分的蒼白和軟弱,活像一隻受創的小動物。可是到了第二天的清晨,她已能張開那雙清澈如水的大眼睛,四處流盼,無比的可愛。從那一刻開始,我已經意識到呼吸器一定可以很快的拔除,我們這場生存的仗,也必然獲勝。

這個小小的迷你嬰兒,出生後進入我們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一直都在為生存而奮鬥,過程艱鉅,每天都是挑戰,高潮起伏,扣人心旋和驚心動魄。最後終於是我們戰勝了一切。

在整個過程中,她告訴了我們許許多多似乎在給我們上課再教育,從她身上我們學到了珍愛生命和一種奮鬥精神。不錯,搶救極度早產的嬰兒,我們必須面對的可能是失敗與死亡,被我們救活的早產兒也不一定完美無缺,然而每一個早產的所謂後遺症,都不是與生俱來,而很有可能是我們照顧的過程中某些事情沒有做得很好所造成的。

再迷你嬰兒出院後我們辦了多次的早產兒回娘家,都有邀請她參加,看着她不斷的成長和茁壯,逗着她玩,她回報我們的就是燦爛如花,天使般的微笑。

新生兒醫師默默耕耘,不會成為名醫,也不可能有很多錢,然而內心卻是很充實很富有的。

早產兒 新生兒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