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交通事故居兒少死因首位 三成五童坐機車沒戴安全帽

調查發現,12歲以下兒童當中,竟有34.3%的孩子搭乘機車時並未戴安全帽。聯合報系資料照
調查發現,12歲以下兒童當中,竟有34.3%的孩子搭乘機車時並未戴安全帽。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機動車交通事故高居兒少第一大傷害死因,然而,超過1/3的兒童乘坐機車沒戴安全帽、超過半數乘車沒繫安全帶、超過9成騎、搭乘腳踏車未戴安全帽,家長應特別留心孩子的交通安全。

國健署今日舉辦「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數據與政策論壇」,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所長陳品玲先前受該署委託,進行103年至105年的事故傷害監測分析,今日出席分享兒童事故傷害現況與趨勢。

陳品玲特別提到,機動車交通事故高居兒少第一大傷害死因以及第一大傷害住院外因,以2015年為例,在台灣未滿20歲的族群當中,每10萬個男孩有176.8人、每10萬個女孩就有94.8人因機動車交通事故而住院,而每10萬個男孩有5.6人、每10萬個女孩就有2.1人因此喪命。

其實,兒少搭乘機動車時使用安全裝備的情形十分堪慮,陳品玲檢視國健署於2013年進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看見,在12歲以下兒童當中,竟有34.3%的孩子搭乘機車時並未戴安全帽,50.5%的孩子乘車坐在前座時未繫安全帶,騎、搭乘腳踏車未戴安全帽的孩子占比更甚、高達91.4%。4歲以下的孩子,乘車沒坐安全座椅的比例也達47.9%。

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的表現幾乎是敬陪末座。陳品玲檢視2015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未滿20歲的兒少機動車事故死亡率,結果發現,台灣的死亡率在這些國家中高居第二位,數值只比拉脫維亞小一些,南韓的死亡率約為我國的一半,日本約為我國的1/4。

陳品玲建議,主管機關應進一步研究探討兒少族群的用路特性,並加強宣導兒少乘坐機車、腳踏車時務必配戴安全帽,乘坐汽車時應繫緊安全帶,嬰幼兒乘坐汽車時則應使用安全座椅等。

台灣與OECD國家未成年人傷害死亡率之比較。圖/翻攝自陳品玲教授簡報
台灣與OECD國家未成年人傷害死亡率之比較。圖/翻攝自陳品玲教授簡報

事故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