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暑假溺斃高峰期 烏來、墾丁意外頻傳

暑假期間為學生溺水事件高峰期,近6年來,國內發生溺斃意外頻率最高的水域為新北市烏來山區、墾丁海域。圖為圖為墾丁南灣戲水的民眾。
暑假期間為學生溺水事件高峰期,近6年來,國內發生溺斃意外頻率最高的水域為新北市烏來山區、墾丁海域。圖為圖為墾丁南灣戲水的民眾。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氣溫酷熱,許多小朋友青少年喜歡至溪邊海邊戲水,國健署指出,暑假期間為學生溺水事件高峰期,近6年來,國內發生溺斃意外頻率最高的水域為新北市烏來山區、墾丁海域,至於死亡人數則以新北市沙崙海域7人最多。

衛生福利部最新國人10大死因統計報告顯示,105年事故傷害死因仍是10大死因的第6位,其中意外溺水或淹沒為事故傷害的第5大死因,因意外溺水或淹沒死亡人數高達368人。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提醒家長及學童,千萬不可至危險水域,應至配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提防任何發生危險的可能性。家長們應該關切孩子戲水的安全性,避免至重複發生學生溺水死亡的危險水域。

分析教育部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全國溺水死亡頻率最高的地點為新北市烏來山區、墾丁水域,近6年來就有4年發生溺斃事件,其次為新北市大豹溪、新竹縣內灣、台中市草湖溪。

至於溺斃人數最多的海域,以新北市沙崙海域最高,近6年來共7人,其次為墾丁海域6人、高雄市蚵仔寮漁港6人。溪河流部分,則以新北市烏來山區5人最多,其次為新北市大豹溪、石門水庫、新北市三峽河等,均為4人。危險溝圳部分,則以嘉南大圳5人最多,其次為桃園大圳4人。

如何避免悲劇發生?國健署提供「防溺5招」,首先為「選場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看天氣」,天氣變化要注意,天候不佳要速離。「先暖身」,下水前要先學會自救、塗抹防曬霜及做暖身運動;身體疲累、突感不適或穿著牛仔褲時不下水。「不嬉鬧」,危險行為要避免,跳水打鬧不可做。「不落單」,戲水時,應由家長或親友陪同。

此外,天氣炎熱,林莉茹提醒,戲水時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從事戲水活動,以預防熱傷害。

溺水 事故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