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穿錯拖鞋 長者跌倒大危機

超過56%的65歲以上長者,曾經在自家跌倒。
超過56%的65歲以上長者,曾經在自家跌倒。
圖/shutterstock

衛福部剛公布民國104年十大死因,事故傷害位居第六名,造成事故傷害的原因,依序是運輸事故、汽機車事故和跌倒。不要小看跌倒,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因第2位,國健署調查,超過56%的65歲以上長者,曾經在自家跌倒。

根據台灣病人通報系統2015年統計,跌倒致死率約0.1%,造成傷害多為輕中度,且跌倒者多為有疾病在身的人,跌倒最多的場所最多在家中,更顯得居家安全的重要。

出外裝備齊全 在家反而輕忽

家裡照理說是長輩最熟悉的地方,為什麼會成為最常跌倒的場所?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醫師梁志光說,會在家中跌倒的長輩,多數伴隨功能退化,如視力、聽力衰退、肌力不足等,但長輩常不自覺。視力退化時,可能忽略桌角而被撞到;當肌力不足下床時,可能因會腿軟站不穩而跌倒。

梁志光說,跌倒多發生在住家的原因,主要是身體不適的老年人不喜歡外出,多數待在家裡;且外出時裝備也比較多,例如會帶拐杖、雨傘,並且穿包覆性高的鞋子等,和在家裡比起來,反而不容易跌倒。

選錯室內拖鞋 還不如不穿

在家中時,老人家的拖鞋,可能材質或外型好看,但防滑力不足,反而讓跌倒機率大增。相較於穿室內拖鞋,建議穿包覆性的室內鞋子,或者不穿拖鞋也比穿著沒有防滑效果的拖鞋來得安全。

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袁瑋指出,有時候拖鞋成為跌倒的最大危機,建議可改穿防滑襪子,不要穿夾腳拖鞋,浴室、樓梯、廚房等容易濕滑的地方,最好加設防滑墊或是防滑條,才能減少跌倒的風險。

梁志光說,跌倒最常發生在年長女性,女性體力較男性不足,行動力比男性還要早衰退。但也因為如此,跌倒力道較男性小,若以致死率來看,男性因跌倒致死比率,比女性還要高,因為男性的活動力大,跌倒的力道也會比女性大,因此致死率更高。

安眠藥使用不當 跌率大增

藥物也是引發老人跌倒常見原因,尤其是服用安眠藥。袁瑋說,很多老人家對於一天只睡5到6小時覺得不安,每天一定要吃安眠藥才會安心,甚至醫師沒有開立安眠藥,朋友間還會彼此分享,可能因用藥不當增加跌倒的風險。

袁瑋說,老年人活動力較少,當然睡得少,睡得少不代表有問題,而是身體自然反應,建議老人家多活動,即使行動不便,也可以做被動式運動,像曬太陽、拍背等,有助增加睡眠品質。

居家環境檢核表

【地板】

1.平放在地上的地毯或踏墊,是否邊緣捲起或有皺摺?

□是 □否

2.腳踏墊底下是否有加上防滑墊?

□是 □否

3.地板上是否有散落雜亂的物品?

□是 □否

4.所有的電線是否與走道維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且收納好?

□是 □否

【燈光】

1.室內燈光是否明亮?

□是 □否

2.樓梯是否有足夠的照明?

□是 □否

3.電燈的開關是否接近門口,並且能很輕易的接觸到?

□是 □否

4.是否能從床上輕易的切換燈的開關?

□是 □否

【樓梯和踏階】

1.樓梯的上方和底部是否都各有一個電燈開關?

□是 □否

2.階梯的邊緣是否都有加裝止滑條?

□是 □否

3.樓梯旁邊是否有堅固的扶手?

□是 □否

【浴室和淋浴間】

1.浴室是否放置防滑墊?

□是 □否

2.肥皂、洗髮精和毛巾是否放在離你較近的地方,以防走太遠或需要彎腰?

□是 □否

3.在浴室或馬桶旁是否有裝設扶手?

□是 □否

【廚房】

1.流理台上和其他工作的地方,是否有充足的照明?

□是 □否

2.是否有將灑出來的水立刻擦乾?

□是 □否

【客廳】

1.所有的家具、電線或繩子是否都遠離走道且收納整齊?

□是 □否

2.電話擺放的位置是否方便取得?

□是 □否

【臥房】

1.您是否容易上下床?

□是 □否

2.電燈開關是否從床上就能輕易控制?

□是 □否

3.如有使用助行器或拐杖,是否放置在床邊?

□是 □否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跌倒 安眠藥 事故傷害 肌力 視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