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好話有正能量!你今天對孩子說了嗎?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好話具正面能量 近9成孩子感到快樂

好話具有正面能量,但國內父母親太少對孩子說好話。董氏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近77%的孩子聽到好話會覺得開心,但卻有35.1%的國中小學生超過一周以上沒有聽到好話。孩子說好話的仿效對象主要是媽媽,國中生則以同儕為主;專家提醒師長要多鼓勵,並提醒孩子多說好話。

分析也發現,如果常說好話,感到快樂的比率占89.8%,感到不快樂的人僅占7.3%;不常說好話的人感到快樂比率則占69.4%,感到不快樂占21.2%。

董氏基金會今天發表台灣首度進行的「兒童青少年鼓勵語詞與情緒關係調查」,對象是2000多位國小三年級到國中學生。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所謂的好話,前三名依序為「讚美的」例如你做得很棒、「鼓勵的」例如加油喔、「會讓感覺好的」話。

董氏:35%國中小學生 逾1周沒聽到好話

雖然說好話會讓孩子覺得開心,但社會文化影響,國人比較不習慣說好話。葉雅馨說,調查發現,每天都會聽到好話的孩子僅占23.7%,超過一周以上沒聽到好話的竟然有35.1%,且有32%近三分之一的孩子,超過一周以上沒有聽到父母說鼓勵的話;一周以上沒有對別人說好話的也占了34.2%,習慣每天對人說好話僅占25.3%。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說好話的仿效對象主要是「媽媽」占24.8%,同學朋友占20.5%,爸爸只占8.9%,國中生則以「同學、朋友」最多。

葉雅馨說,姑且不論聽到的好話是奉承或真心,好話確實會讓人產生正面能量,甚至讓孩子感到有自信,不過,調查發現國內父母親鼓勵的話語較少,建議父母、老師應該採取正向鼓勵方法,並利用課堂間提醒孩子要多說好話,例如多問學生「你今天說好話了嗎?」,讓孩子從生活中慢慢學習懂得說好話。

請你跟我一起說好話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br />製表:陳麗婷
請你跟我一起說好話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製表:陳麗婷

青少年 兒童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