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吃飯配手機 2成家庭零互動

小朋友吃飯用3C產品如平板電腦與手機,恐養出暴躁兒。
小朋友吃飯用3C產品如平板電腦與手機,恐養出暴躁兒。
記者陳正興/攝影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8成家長允許國小學童使用手機或平板,且逾3成的家長會因孩子無聊而提供手機平板讓孩子打發時間,另有逾2成的家庭「吃飯配手機」零互動。醫師提醒,「3C保母」恐使兒童溝通能力不佳、情緒暴躁等問題,呼籲家長以身作則,要放下3C產品。

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近來進行「全台國小學童家長健康概念及生活習慣調查」,發現有16.8%的家庭吃飯時各吃各的、互不講話,親子共餐時,有約2成的小孩使用3C產品;而為打發時間,讓小孩使用手機或平板的父母,其小孩亂發脾氣或吵鬧的比率也較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璽表示,兒童使用3C產品並非壞事,重點為如何正確使用,過度使用除影響視力與體力、吃飯不專心外,可能養成溝通能力低落,言語無法表達就用肢體反映情緒,會讓外界認為個性暴躁。

他建議,兒童使用3C產品每天不超過2小時,連續使用30分鐘要稍作休息,重點是家長應以身作則,放下3C走出戶外,帶領孩子接觸自然。

調查也顯示,逾4成雙薪家庭因工作忙碌下班時間晚、煮飯麻煩且人口少,每周開伙天數少於3天,多選擇自助餐便當、小吃攤等外食解決三餐。另約有6成擁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家長,其孩子卻有7成每周運動天數少於3天以下,顯示愛運動的家長不一定會有愛運動的孩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外食多高糖和高熱量,建議家長最好親自開伙,掌握孩子的飲食健康,若不得已需選擇外食,應注意菜色多樣性,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以免三高危機。

中華民國體操運動發展協會理事呂曜宏建議,每周至少1天運動50分鐘,以能發展全身肌肉的有氧體操、游泳等運動為佳;短時間強度高的運動,如跳繩也是不錯的選擇。

孩童健康使用3C產品小撇步

1.每天使用不超過2小時

2.連續使用30分鐘,應稍作休息

3.父母應與孩子約法三章,並以身作則放下3C產品

資料來源╱張璽醫師;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外食 視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