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電視兒童 日後被霸凌機率增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兒童看太多電視,增加日後被霸凌的機率。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研究指出,沉迷於電視,容易減少與人的互動,欠缺溝通能力,日後容易被霸凌。

蒙特婁大學研究人員琳達帕哥尼表示,看太多電視,自然排擠兒童與他人互動,參與活動的時間。光靠看電視無法培養雙向溝通的能力。如果五歲前猛看電視,等到七歲時,與同儕的基本溝通往往不太順暢。研究已刊登在《發展與行為兒童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從千名兒童兩歲左右開始追蹤到六年級,詢問看電視的時間及是否經歷過霸凌;以每天看一點二五小時電視為基準,每多增加一小時,就會增加孩童六年級時一成一被霸凌的機率。

研究人員琳達帕哥尼認為,看太多電視排擠兒童學習人際溝通的時間。欠缺溝通的能力的人容易被霸凌。研究人員同時考量兒童本身的認知行為能力、單親與否,家庭收入及母親的教育程度。

兒童或任何人因為不受認同或形象差異受到侵擾就是被霸凌。老師與家長應多方面觀察學生的身體外傷、心靈創傷、逃學逃課及學習變化等,研判學生是否被霸淩。醫師同時提醒,網路有時助長霸凌行為,除了匿名因素外,其次是因為無法立即看到受害者的反應,所以常比面對面的言辭霸凌更直接。而霸凌增加受害者罹患精神疾病的可能。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很多人認為到了暑假,兒童會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增加熱量消耗,然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很多孩童了暑假看更多電視,運動時間卻未大幅增加。有些人甚至變成宅童,整天上網或看電視,很少活動。

哥倫比亞大學公衛學院克萊爾王研究團隊調查逾六千四百名兒童與青少年,發現他們暑假時每天平均增加二十分鐘的看電視時間,活動量平均每天增加五分鐘,未見明顯增加,研究已刊登在《學校健康》。如果愛喝甜飲或吃高熱量飲食,又不愛動,在暑假反而容易發胖。

兒童肥胖是日後各種慢性疾病的根源,可能原因很多,有些是先天因素,例如孕婦體重增加過度,可能影響胎兒。雖然孕婦體重正常增加毋需多慮,但醫師表示,倘若胖過頭,可能同時影響胎兒與母體。

肥胖的兒童最好從飲食作息調整。飲食方面,醫師認為肥胖患者可適量增加高纖維蔬菜,低糖的水果也可選擇。醫師並建議肥胖者晚餐不要太晚進食,每日適度增加飲水,遵守少油,少糖,少鹽的飲食原則。同時家長可以協助算飲食熱量,減少高熱量食物,再搭配適度的活動,才可能控制體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霸凌 電視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