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父照顧腸病毒女兒 沒洗手抽菸竟也染上腸病毒

陳先生的手、腳出現明顯疹子。圖/豐原醫院提供
陳先生的手、腳出現明顯疹子。圖/豐原醫院提供

34歲陳先生去年12月照顧感染腸病毒的兩名1歲及3歲女兒,未料照顧完小孩後沒洗手,隨即到外面抽菸,害自己也感染腸病毒。陳先生表示,從沒想過大人也會罹患腸病毒,以為腸病毒只有小朋友才會得到。

豐原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馬瑞杉說,陳男因為孩子感染手足口病的腸病毒而被感染,雖然患者平時在照顧時有洗手習慣,但因為在抽菸過程中,手指與唾液的接觸進而感染。雖然大人感染腸病毒的症狀較輕微,但少數的大人過去如果沒有得過這個類型的腸病毒,還是有可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

馬瑞杉說,陳先生的手、腳有明顯疹子及喉嚨痛症狀,甚至在這些疹子好一點時,還出現手腳脫皮、癢、痛,指甲碎裂情形,因為腸病毒可以細分到100種以上的分型,少數的腸病毒會在亞急性期出現這些症狀,這些情況都屬於病毒感染的表現過程,大約維持1到2周就可慢慢恢復。

馬瑞杉表示,大人感染腸病毒,病毒仍會在口腔及糞便一段時間,發病後一周的傳染力最強,兩周之內還是有機會傳染給別人,即便狀況改善還是有傳染機會,最好預防方式還是勤洗手、戴口罩。

新冠肺炎 腸病毒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