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流行直逼夏季最高峰 疾管署:開學後疫情恐更高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6千多人次,較前周1萬5千多人次又上升7.5%,直逼今年夏季腸病毒流行最高峰的1萬7千多人次。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6千多人次,較前周1萬5千多人次又上升7.5%,直逼今年夏季腸病毒流行最高峰的1萬7千多人次。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小、幼稚園將於本周五開學,但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卻攀升,甚至即將超過今年夏季腸病毒流行最高峰。疾管署今公布國內又增1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為北部2歲男童;孩童開學群體互動頻率變高,感染風險增加,疾管署研判,9月將再有一次流行高峰,籲師長上緊發條備戰,落實正確洗手、生病不上課。

今年腸病毒疫情即使自7月中旬開始下降,但卻始終沒能成功脫離流行期,如今開學在即卻出現止跌反升。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6千多人次,較前周1萬5千多人次又上升7.5%,直逼今年夏季腸病毒流行最高峰的1萬7千多人次。

一般而言,一年會有兩波腸病毒流行疫情,分別在開始回暖的4至6月及開學潮的9至10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過去曾發生過夏季疫情直接接續至開學期,通常秋季疫情會較緩和,原預估單周上升是受颱風假、醫院休診影響,但上周又出現上升趨勢,不排除今年開學後疫情高過夏季疫情。

面對開學前節節高升的腸病毒疫情,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卻有不同見解,隨著雙薪家庭越來越多,即使放暑假,孩子大多會去安親班、托兒所,其實沒有真正脫離群體生活,所以夏季疫情才會持續處於流行期。

他認為,今年病例數多是「好現象」,高危險群幼童大多有抗體,開學後疫情演變成大流行機率較低。但提醒家長不可掉以輕心,抵抗力較好、上國小的哥哥、姊姊,仍可能在毫無病兆情況下,帶病毒回家,傳染給弟弟妹妹,籲勤洗手外,盡量讓孩子在晚上9點前睡覺,充足睡眠才能有抵抗力。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北部2歲男童於7月21日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因持續有發燒、嘔吐、活力差等情形於7月23日再次就醫,就醫時因陸續出現肌抽躍、心跳加快等症狀,於當日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脊髓炎,所幸經治療後病況穩定並已出院。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頻繁互動傳播,或隨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其他幼童,民眾應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洗手,及生病不上課等良好衛生觀念,並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通風與清潔。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