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殺腸病毒的消毒水 調配後馬上用

布丁姐姐陳櫻文(右)與防疫醫師吳佩圜(左)一起示範自製消毒水。
布丁姐姐陳櫻文(右)與防疫醫師吳佩圜(左)一起示範自製消毒水。
圖/疾管署提供

腸病毒疫情蠢蠢欲動,已連續兩周出現重症病例。小朋友的偶像布丁姐姐昨天現身衛福部疾管署,與醫師一起示範自製消毒水。布丁姐姐原以為可做多一點消毒水,儲存起來慢慢用,經醫師解釋,由清水與漂白水調製的消毒水必須在24小時內使用,否則會喪失殺腸病毒功效。

疾病管制署昨天在「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舉辦「腸病毒掰掰!」直播活動,邀請布丁姐姐陳櫻文和她4歲的小兒子唯唯,與防疫醫師吳佩圜分享預防腸病毒的方法。

腸病毒無法以酒精消滅,只能以稀釋含氯漂白水作為消毒水,殺光腸病毒。消毒水製作步驟簡單,準備十公升的清水,倒入100c.c.含氯漂白水即可完成。吳佩圜提醒,一般家中洗衣服的漂白水不含氯,爸媽調製時要特別留意,若不知如何掌握含氯漂白水分量,可準備一個養樂多空瓶,剛好就是100c.c.。

布丁姐姐分享,她習慣將兒子的樂高積木丟進消毒水,但很擔心孩子咬玩具會吃到消毒水。吳佩圜建議,可將浸泡消毒水的玩具靜置10分鐘,再用清水清洗。另外,吳佩圜也特別提醒,稀釋含氯漂白水殺菌成分會氧化,24小時後失去殺菌功用,所以爸媽們一次也不要做太多。

吳佩圜指出,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如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盡速就醫,若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今年腸病毒重症案例已累計6例,分別腸病毒71型4例、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1例。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型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疾管署預估,南部地區疫情可能隨著氣候一起升溫,今年五月全台即進入流行期。

腸病毒 含氯漂白水 腦炎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