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疫情升溫 71型蠢動易重症

落實勤洗手,可以有效預防腸病毒。
落實勤洗手,可以有效預防腸病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腸病毒疫情升溫,疾管署今天公布,高雄近2週各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目前全台重症個案數為近7年同期新高。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強,71型威力強大,不可輕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4月14日至4月20日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5695人次,較上週增加7.5%,近4週就診人次呈緩慢上升趨勢,但疫情仍處相對低點。

不過,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仍時有所聞,疾管署統計,今年目前累計6例重症,分別感染腸病毒71型4例、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1例。其中71型病毒引起的重症數是近7年同期新高。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一名南部5歲男童4月上旬因陸續出現反覆高燒、呼吸喘、頭痛、全身紅疹及抖動情形,送醫並收治住院,後續出現肌抽躍、步履蹣跚及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轉入小兒科加護病房,確診為腸病毒71型重症。所幸及時發現、治療,目前病情穩定,準備出院中。

鄭皓元說,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迅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有39℃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又稱手足口病)。

若病情變化時易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71型是容易造成重症的型別,容易引起腦炎、心肌炎,是重症病例中排名第1的病毒,不容輕忽。未來會密切觀測71型的疫情趨勢。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疾管署提醒,家長及兒童應落實個人衛生、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並時常消毒、清洗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當兒童生病時,儘速就醫或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避免至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