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沒疫苗也沒特效藥 只能勤洗手

對抗腸病毒是我國防疫史上重要戰役之一,也為國內防疫體系帶來重大變革,一九九九年衛生署整合防疫單位為疾病管制局(現疾管署)、建立傳染病停課機制,現在大家琅琅上口的「勤洗手」,也因應腸病毒防疫而生。

時間拉回廿年前,「當年這場怪病來勢洶洶,令許多醫師手足無措!」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當年是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他回憶,接連兩天,分別有醫師跟他報告手足口症病童死亡案例,「當時我覺得很奇怪,一般來講手足口症,並不會致死。」

此後約莫二周,光是林口長庚就有七名病童死亡,每位醫師都膽戰心驚。後來,林奏延花了很大功夫,說服一位死亡病童的家長同意解剖,從孩子遺體的腦幹、腦脊髓液等處,都培養出腸病毒七十一型。在此之前,衛生單位根本沒聽過「腸病毒七十一型」。

得知腸病毒肇禍,防疫單位非常錯愕。而腸病毒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靠著勤洗手,及早發現症狀等宣導,控制疫情。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鑾英說,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研發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在疫苗問世前,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病毒防疫重點為降低重症及死亡個案,除了勤洗手,各地衛生局也與醫學中心合作,了解流行病毒型別。

編輯推薦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