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防腸病毒 勤洗手最有效

腸病毒容易感染5歲以下嬰幼兒,最近門診中有不少幼兒園及小學低年級族群,甚至還有高年級學童,提醒家長注意。

11歲的阿翔兩天前跟媽媽說喉嚨痛,看他沒發燒、流鼻水、咳嗽,只叫他多喝水少吃辣,沒想到手腳開始出現紅疹和小水泡、口腔潰瘍,吃東西很痛,媽媽帶他就醫,確診感染腸病毒。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資料顯示,腸病毒流行期落在夏季,現在進入流行高峰期,9月開學季又是新一波流行,這和學校群體生活交互傳染有關。

多數腸病毒感染沒有明顯症狀,有些只出現一般感冒症狀,臨床表現為手足口病及皰疹性咽峽炎。小於5歲幼兒比較會出現反覆高燒、咽喉水泡潰瘍無法進食症狀,少數病人出現腸病毒重症,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皰疹性咽峽炎」及「手口足症」一般由 A 型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感染所引起,小病患常因口腔潰瘍的疼痛感無法進食造成脫水須住院治療,病程約5到7天。

腸病毒的傳染方式多為「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病童口水及糞便都有腸病毒,因此環境清潔,如學校的教室、公共廁所、家中的餐桌等,和照顧者,如家中父母或祖父母、保母、幼兒園老師的衛生習慣,格外重要。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雖說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但任何年齡層孩童都要提高警覺,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提醒家長,染腸病毒的嬰幼兒,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也就是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徵,只要出現任一項,請盡速就醫治療。

腸病毒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