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別輕忽!出生僅17天 女嬰腸病毒重症死亡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
報系資料照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南部一名未滿月女嬰,7月11日出生,出院後隨母親返家,15日因高燒住院,檢驗發現血小板低下與肝功能異常,合併多重器官衰竭,19日醫院通報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經檢驗確認為克沙奇B3型。住院治療後病情仍持續惡化,不幸於27日死亡,出生至死亡僅短短17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過去曾有新生兒才剛出生,第一天就染上腸病毒,隨即出現重症症狀,雖經治療,仍回天乏術。也有三天、四天後染上腸病毒,同樣不幸死亡,新生兒家長及家人千萬不可大意。

「目前仍未找出感染原。」莊人祥表示,衛生單位調查,女嬰母親生產前後皆住家中,且生產前一周未出入公共場所,女嬰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同住兄弟姊妹暑假期間就讀的安親班內亦無學童感染腸病毒,且接生女嬰的婦產科的醫護、工作人員與嬰兒室的嬰兒均無不適情形。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而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莊人祥表示,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期,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探視新生兒時應避免直接觸摸嬰兒,且需配戴口罩與正確洗手,降低感染新生兒的機會。家長工作或外出返家後,應先更衣、洗手,不要急著抱小孩。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7月30日至8月5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1047人次,較前一週略降,新增一例克沙奇B3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確定病例。今年累計共七例重症個案(1例死亡),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伊科病毒5型、克沙奇A2型及克沙奇B3型各1例。

莊人祥指出,近期社區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今年迄今檢出28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腸病毒 克沙奇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