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 建議吃冰涼食物


圖/ingimage

病例:一名2歲女童日前發高燒確診為腸病毒,但拿了診所的藥後,吃藥仍高燒不退,女童食慾不振,咽喉破洞越來越多,女童母親趕緊再帶去醫院求診,給予支持性療法後,病情好轉。

頭份市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

病例是兒科門急診常見的腸病毒感染狀況,不少民眾認為兒童生病,忌吃冰涼食物,只給病童吃溫熱食物,但這是嚴重錯誤觀念,因為腸病毒在溫熱環境大量繁殖,咽喉破洞也會因溫熱食物刺激,變得更嚴重,甚而演變腸病毒重症。

建議給予冰涼食物與飲料,例如涼水、冰奶、布丁、冰淇淋等,降低口腔溫度,同時補充體力及避免脫水;如果發現進食減少、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盡速就醫。

腸病毒適合熱濕環境生存,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一整年都有感染發生,又以夏天最流行,幼童則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高危險群,重症致死率約在3.8%至25.7%間,家長務必當心。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勤洗手」是預防關鍵,應使用肥皂與清水,並依「濕、搓、沖、捧、擦」步驟洗手,搓洗至少20秒,如果無法取得清水和肥皂時,可使用酒精含量6成以上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務必搓洗至洗手液乾燥。

除讓小孩養成勤洗手習慣,家長下班回家也要先清潔、更換衣服再抱小孩,小孩若常咬或沾染口水的家具或絨毛玩具,也要注意徹底消毒;腸病毒目前並無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抗病毒的特殊藥物,一般給予支持性療法。

高燒 腸病毒 手腳無力 嘔吐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