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誰偷走我的高潮?


繪圖/杜玉佩

案例故事:Mandy是38歲的職業婦女,每天工作熬夜到三更半夜,回到家後,先生又向她求歡。每次進行性行為時,她很不快樂、也沒有得到所謂的性高潮,而先生完事後,經常倒頭就睡。無法從性愛中獲得滿足的她,開始對另一半交差應付。直到有次與先生二度蜜月後,發現在睡眠充足、無壓力的情況下,竟然達到性高潮,才開始逐漸享受性行為帶來的美好。

達不到高潮 他提出分手

一直以來,性高潮是性行為中備受重視的一環,有人終其一生尋覓性高潮的滋味,有人甚至因另一半無法使自己達到高潮而提出分手。但是,性高潮真的那麼重要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陳樹基表示,有網友提出性高潮可改善尿失禁、心血管疾病等,其實並未經過實證,民眾別道聽塗說。

陳樹基指出,人們之所以能感受到性高潮,是因在性行為的過程中產生快感,男女雙方碰觸到對方的敏感部位,使得自律神經反射,刺激傳達到腦部,造成男性陰莖、女性陰道產生痙攣,帶來快感。男性射精的剎那是最高潮;女性高潮與男性不同,沒有明顯行為,最常見的是大叫,或分泌物增加,甚至有些人還會以噴尿來表現。

改善尿失禁 別道聽塗說

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理事長楊聰財醫師指出,良好的性愛活動,應有的完整過程,依序是性欲、興奮、高潮、緩解。當人們產生性欲後,身體開始逐漸興奮,彼此進而愛撫、開始從事性行為,接著達到高潮以後,就如同運動達到最高峰以後,身體逐漸放鬆、緩解,若沒有完成整體過程,心理容易產生空虛感。

網路盛傳性高潮能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改善尿失禁、心血管疾病,陳樹基說明,這些並未經過實證;也有人說性愛可減肥,平均一次性行為可消耗200大卡,但陳樹基說,一般運動消耗的卡路里都比性行為多;另外,有人說性高潮能改善頭痛,但其實只是性高潮的感覺壓過頭痛,問題仍未獲得解決。不過,由於性行為是激烈的肌肉運動,容易讓人感到疲累,可幫助入眠、改善失眠確有其道理。

性愛公式化 高潮難降臨

在心理方面,若男女都能達到性高潮,協調的性生活能促進感情和諧、融洽。楊聰財表示,性高潮後會釋放血清素、腦內啡、多巴胺、新腎上腺素,能釋放壓力,讓身心得到放鬆;但若性行為未能達到高潮,並不會有壞處。

陳樹基說,性高潮應以性行為本質來看,若是男歡女愛、你情我願,便容易達到性高潮,不過有時也會受當時的心情、環境等影響;但是,如果本質是公式化的性行為,就不太容易達到高潮,也失去性愛帶來的樂趣。

與伴侶討論 一起創高潮

另外,性高潮雖是性愛無上的境界,但也可能帶來令人驚嚇的意外。陳樹基提到,在多年的門診經驗中,年長者多半有心血管等問題,而在性高潮後,由於肌肉痙攣、收縮,有些人可能出現所謂「馬上風」,就是心肌梗塞、中風現象。

有些人沒有固定伴侶,常追求「一夜情」滿足心靈與肉體上的刺激,但這類不安全的性行為,即使達到性高潮,也可能潛藏感染疾病的風險。陳樹基建議,還是尋求單一伴侶,可以更加了解彼此喜歡、敏感的身體部位,也可一同探索;在享受性愛後,也能彼此分享、討論喜歡與討厭的性愛方式,從中學習、進步,邁向下一個高潮的境界。

▇ 男女性高潮的反應

男性:射精

女性:大叫、分泌物增加、噴尿。其中「大叫」最常見。

▇ 性高潮發生機轉

在性行為的過程中產生快感,男女雙方碰觸到對方的敏感部位,使得自律神經反射,刺激傳達到腦部,造成男性陰莖、女性陰道產生痙攣,帶來性高潮。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高潮 性行為 性愛 失禁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