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說不出口的「神祕經痛」


繪圖/杜玉佩

案例故事:30歲的阿明從事業務工作,經常應酬、熬夜,平日也嗜吃重口味的麻辣鍋、鹹酥雞。自認年紀還輕、體能不錯的他,最近卻愈來愈悶悶不樂……原來,近一年來,阿明有個難以啟齒的煩惱,他經常覺得下腹部隱隱作痛,以為要拉肚子,上廁所卻拉不出來,看遍各醫院腸胃科都找不出原因。後來開始頻尿、解尿不順,甚至連與女友的性生活都受影響,不但偶爾會早洩,有次射精更疼痛不已,他嚇得到醫院掛泌尿科,在診間怯生生地問,「醫師,我是不是攝護腺肥大?」

骨盆腔疼痛 也會影響心情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嘉駿指出,和阿明遭遇同樣情況的青壯年男性,其實不在少數,門診上比例約有15%;簡而言之,這群患者罹患的是「骨盆腔疼痛症候群(又稱慢性攝護腺炎)」,因為經常找不出特定病因,在泌尿科疾病中具有淡淡的神祕色彩,患者每次發作,「就像女生MC來,心情會明顯比較不好」,他姑且稱之為「男人的經痛」。

蔡嘉駿說,不同於女性患者多是因細菌感染發炎,男性的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都導因於「生活品質不佳」,在熬夜打麻將、長時間應酬或加班久坐後的隔天,特別容易發作。

局部缺血 引起性功能障礙

男性的慢性骨盆腔疼痛症狀包括下腹疼痛、恥骨下抽痛、會陰部不適,或是解尿不順、頻尿急尿,指診時會感到攝護腺壓痛,甚至出現性功能障礙,如早洩、勃起障礙,射精時也會感到疼痛,有的還射出血精。蔡嘉駿說,若半年內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就可以研判這項「男人專屬的經痛」已找上門。

根據統計,罹患慢性攝護腺炎的患者,常因血管痙攣、動脈血流不順造成骨盆腔局部缺血,15%至40.5%有勃起功能障礙問題,包括早洩或射精疼痛等症狀。此外,此類患者常因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大,也有過度不安和焦慮等情緒問題,導致和伴侶的性生活更加不順。

熬夜應酬 青壯年較易罹病

蔡嘉駿觀察,罹患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男性患者雖然不少,在診間卻鮮少提及性功能障礙問題,主要都是擔心罹患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才前來就診。

不過,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熟齡男性;這類患者卻集中在20歲至50歲間,自恃身體好,熬夜、應酬是家常便飯,發病時又說不出哪裡不舒服,只好表現出「悶悶不樂狀」。

【不能只靠藥物】

改正作息 「經痛」不來擾

由於病因不明,治療上只能使用抗發炎藥物、止痛藥或讓攝護腺放鬆的藥物,服用三個月以緩解症狀,有時也會使用四到六周的抗生素,但治療成效並不明顯。根本之道還是要從改善生活作息著手,減少熬夜和應酬次數,避免反覆發病。這群人在治療前後,接受「慢性前列腺炎症狀指數(NIH-CPSI)」量表,檢測疼痛不適感、解尿情況及生活品質等綜合指數,分數可從7、8分降至1、2分。

為了解決男性同胞不定時發作的「經痛」問題,除了藥物治療,近來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療法更有了新發展。蔡嘉駿說,已有醫院嘗試以復健科使用的體外震波儀,為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進行治療,透過放鬆骨盆腔肌肉、增加陰莖血流等方式,讓患者拋開下腹部隱隱作痛的感覺,在床笫間重拾「性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勃起 性功能 攝護腺炎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