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愛情消失了?醫激推12招不易分手秘訣,提醒男生愛愛完「必做1事」別只想睡

常春月刊

愛情消失了?醫激推12不易分手秘招。圖/ingimage
愛情消失了?醫激推12不易分手秘招。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沒有常聽說:「男男女女,相處一陣子,就冷掉了?」、「男男女女,相處一陣子,就吵架了?」、「男男女女,相處一陣子,就無新鮮感了?」

生理荷爾蒙反應 見3要點

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其實這些都是因為我們身體內,一些生理荷爾蒙的反應造成的,並簡單介紹兩種例子,讓大家比較容易明白。熱戀時,你需要的荷爾蒙叫:神經成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而之後要持續維持另一半良好關係,你需要的荷爾蒙叫:催產素(Oxytocin)。

A、神經成長因子

神經成長因子(NGF)在戀愛初期會大量釋放,使人感到愉悅和興奮。然而,這種狀態通常持續一年左右(12個月-24個月),然後NGF水平會回歸正常,意味著浪漫愛情的強度會減淡。

這是一種自然的生理過程,不代表「愛情就消失了」;相反,這是一個轉變的階段,讓戀人們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信任對方。

B、超過一年後,你(妳)需要的,你要只是多一點的「擁抱和鼓勵」

通常在大腦分泌的物質NGF,不會超過於一年的時間,但此時如果雙方的關係想要繼續維持的話,接下來你需要的荷爾蒙叫催產素(Oxytocin)。催產素(Oxytocin)儲存在並由腦下垂體釋放,在性高潮時進入血液。

催產素常被稱為「愛情荷爾蒙」或「擁抱荷爾蒙」,因為它促進信任、同理心、親密感和社會連結。所以男女關係,相互擁抱以及依偎,將會促使催產激素(oxytocin)大幅提升,這就是所謂的「依偎激素」。大腦通常在此時會釋放大量的催產激素。

C、催產素

被許多人稱為「愛情荷爾蒙」,在人類情感和生理功能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從加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到調節生理過程,催產素的影響深遠。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提升體內催產素 12個日常小方法

黃軒分享一些有效提升體內催產素方法建議,說穿了,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夫妻相處之道:

1、身體接觸:無論是擁抱、親吻還是撫摸,這些親密的身體接觸都能促使催產素上升。特別是在男性中,與所愛之人的接觸會釋放更多的催產素。(抱抱,真的很重要)

2、正面語言:受到他人的讚美和肯定,會使人感到被愛和被尊重。此時,催產素的釋放會加快,幫助增強這種正面情感。(不要吵架、負面語言攻擊)

3、真誠傾聽: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和被接受。細心地聆聽他人,放下手中的手機和其他干擾,會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從而提高催產素的分泌。(多聽聽彼此的心聲)

4、開懷大笑:無論是嬉戲的孩子還是成年人之間的玩笑,笑容和笑聲都能快速地提高催產素。此外,笑容有著神奇的傳染力,它能夠引發更多的正面情感。(記得常常彼此都帶著微笑,而不是以為另一半的出現,是不用微笑看著他的)

5、冥想和祈禱:定期的冥想或祈禱不僅能夠放鬆心靈,也能夠平衡體內的荷爾蒙,使催產素得到合理的釋放。(彼此之間,需要安靜的時間和空間)

6、規律的運動:適量的運動能夠帶來良好的心情和生理效益,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催產素的分泌。走路、瑜伽等輕型運動同樣有效。(夫妻一起做運動)

7、允許自己哭泣:哭泣是情感的一種宣洩方式。當情感得到宣洩,壓抑的情感得到釋放,身體也會分泌更多的催產素,幫助我們回到平靜的狀態。(哭泣泛淚,那只是傾訢感覺受,不是代表脆弱)

8、無私的給予:無論是物質上的給予還是情感上的分享,慷慨的給予總能帶來深厚的快樂和滿足,從而促使催產素的釋放。(彼此之間,是不需計較,誰付出的比較多)

9、發揮創意:進行創作活動,如繪畫、手工、寫作等,不僅可以讓人放鬆心情,還可以刺激大腦中與催產素有關的部分,促進其釋放。(夫婦之間,也是要有surprised 驚喜時刻)

10、養寵物:與寵物的互動和接觸會帶來許多的樂趣和親密感,也能夠迅速地提高體內的催產素(竉物。是不錯的療癒效果)

11、做一些呼吸練習:深呼吸、正念呼吸或瑜伽呼吸。這些練習可以放鬆身心,減少壓力激素,增加催產素和其他快樂激素的分泌。

12、看一些感人或有趣的影片:如小寶寶、小動物或小喜劇片段。這些影片可以引起正向的情感反應,激發催產素和其他神經遞質的釋放。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催產素維持彼此天長地久 男性與女性分泌時機不同

催產素(Oxytocin),是一種奇妙的荷爾蒙,它在人類的身體和情感中發揮著關鍵作用。透過上述方法,我們可以自主地調節自己的催產素水平,從而促進身心健康和人際關係的和諧。

但有趣的是,男性與女性分泌的催產激素時機不同,親密行為後,女生達到高潮後,需要的是男生的擁抱,而男生高潮後,只想睡覺。黃軒提醒,男人啊!記得多抱抱你的愛人啊,不要一直想睡覺而已呀!那個激情的荷爾蒙叫神經成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非常不長久,非常不可靠,這樣,懂了和你的另一半的生活相處了嗎?

延伸閱讀:

結婚久了不想做愛?醫曝影響男女性慾降低原因,3方法助改善

一天可以打幾次手槍?射精幾次會出血?專家解惑自慰常見的5迷思

潮吹是尿?女性也會射精!專家解密真相,出現「1狀況」要就醫

責任編輯:陳學梅

催產素 荷爾蒙 深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