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性結紮後 會不會影響性福?


圖/ingimage

40歲的楊先生育有三子,與太太感情融洽,一家和樂;日前與太太去日本旅行,在一頓燭光晚餐後,加上一點的酒精催化下,忘了做防護;回國後,太太發現月事沒來,有喜了。喜歡小孩的夫妻倆,當下決定留下胎兒。

體貼太太的楊先生,不忍已36歲的太太再受懷孕之苦,決定以一勞永逸的方法解決避孕的問題,但心中不免仍有疑慮;經朋友介紹來院就診,並安排結紮

一般最常見的問題是,男性結紮後會不會影響性功能?其實男性結紮只是把兩側輸精管剪斷後並綁住,以阻斷精蟲輸出,只是讓精液裡少了精蟲而已,且精蟲只是精液一小部分,並不損及精液的量和品質,更不影響性功能,也不會影響射精。

另一個問題是,夫妻若要結紮,到底是由先生結紮還是太太結紮?一般來說,男性結紮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多半以微創無刀口的術式進行,術後傷口不明顯,甚至無傷口;病人在術後當天就可立即回家,不需住院,隔天便可繼續工作,手術成功率99%以上;相較女性結紮,男性結紮手術複雜度低,且成功率及安全性高。

另外,需注意的是,在結紮傷口癒合後,前15至20次性行為仍須採避孕措施,之後再做一次精液分析,確定精液中沒有精蟲後,才可在行房中不必避孕;其原因為結紮後輸精管中仍有殘餘之精蟲,仍須時間排空。

至於男性結紮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大約只有約2%的人傷口可能會有發炎、出血的情形;另外,約小於3%的人陰囊可能會有點腫痛;一般來說,手術後只需注意保持傷口乾燥及避免劇烈運動,這些併發症是可預防的,且這些併發症都是可處理恢復的。

結紮後,如果後悔了怎麼辦?必須做輸精管重建手術,一般是手術把結紮部位剪斷,再利用顯微鏡將輸精管重新接通;因為輸精管本身相當細,屬於顯微手術,手術時間也比結紮長。故筆者建議,在接受手術前,夫妻之間充分的溝通是必要的。

總結來說,男性結紮在所有避孕方式中,是屬於安全可靠且頗具經濟效益之避孕方法。但筆者建議,接受任何手術前,與醫師做充分的了解與溝通是最重要的。

精蟲 精液 避孕 性功能 結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