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全球「性行為」調查 台灣人超壓抑連自慰都少10%

成大參與一向國際「性行為」調查,發現台灣人超壓抑。本報資料照片
成大參與一向國際「性行為」調查,發現台灣人超壓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遍及全球45個國家的「性調查」問卷發現,台灣人超過半數在14歲就開始觀看色情影片,但是台灣人的性行為並不活躍。

有固定性關係的大部份受訪者答覆,在過去12個月中發生性關係的頻率為1個月2至3次、甚至1年只有2至6次,自慰頻率計算也比其他國家平均少了10%左右。參與調查的成功大學醫學院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宗瑩指出,台灣人在性態度上與此國際研究中其他國家人民(主要為西方國家人民)相較仍傾向壓抑。

受訪者的年齡從18到74歲,問卷中超過一半的人表示觀看情色影片及刊物的頻率為每個月2至3次,甚至是每周4至5次。而平均第一次發生性經驗使得年齡是21歲,而平均有過的性伴侶是3人。

19%回覆曾經和非正式伴侶發生性關係,即他們並非交往的對象。其中的3.5%在過去12個月中有過2到6次非正式的性關係。

正在關係中的這些回覆者中,62.4%對於他們目前的關係感到特別滿足或大部分的滿足,而70.2%對於和伴侶的性生活感到滿足。

林宗瑩對於首度接觸色情影片的年齡平均14歲感到憂心,認為青春期青少年對於性與關係仍處於懵懂的探索階段,在觀看未經保護的色情影片及刊物時,可能受到影片內容影響而產生偏差的性觀念,需要家長與老師們注意。若大人發現孩子們有此現象,可即時指引青少年正確的性觀念,必要時可尋求心理諮商或輔導的專業協助。

林宗瑩指出,曾有國外調查研究發現部份青少年因觀看色情影片而產生錯誤觀念的案例,有個國外極端案例就是有青少年只因覺得自己的性器官長得跟色情影片中的主角不一樣就自行切割性器官而進了醫院。

面對現今資訊隨處可得,青少年可輕易使用網路就獲得未經篩選的性相關影片,裡頭關於性行為的資訊未必合宜,甚至可能涉及暴力與偏差行為。即使學校已開始重視性教育,也有一些相關影音內容與刊物的製作,但卻可能反而不像色情影音與刊物受到青少年歡迎,家長們應體認青春期兒女對於性的好奇心,關注他們資訊獲得的來源,適時給予正確、健康的觀念引導。

台灣在世界大學聯盟的研究發展基金資助下參與了這項跨全球45個國家之人們性習慣的大規模國際科學研究,由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的匈牙利籍Beáta Bőthe(貝雅)博士發起,和其他45個國家的研究者們一同執行的線上調查研究,進行有關參與者的人口學和性生活特徵之解構分析(www.internationalsexsurvey.org)。台灣部分由林宗瑩、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李芷婷及小兒科醫師蔡孟哲共同主持。本調查已由全球超過8萬2000位參與者完成,其中有約2685人來自台灣。

林宗瑩指出,台灣在2019年提出確保同性婚姻之法律草案,並於同年通過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之審議。因此台灣正努力朝向性別友善的道路邁進,呼應國際潮流。而在本研究中,台灣端的研究參與者中有75%為異性戀、5%為男女同志、9%雙性戀但異性戀為主、2%雙性戀但同性戀為主。顯示台灣在性別友善開始有多元化的情形。

性行為 性生活 自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