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結紮後還會射精嗎?泌尿科醫詳解結紮後常見疑問

黃志賢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部主任

結紮  繪圖/豆寶
結紮 繪圖/豆寶

聽健康

00:00/00:00

林董是位事業有成的年輕企業家,但對於結紮,他心中的問題,跟所有來結紮的男人一樣多。

他今年38歲,來到醫院手術室護理站報到,準備接受結紮手術。他的忐忑心情寫在臉上:「會痛嗎?傷口大嗎?……」我知道,林董心中此刻正不停地在跟自我對話。

醫師,結紮會影響我的性功能嗎?

結紮手術順利完成,前後費時15分鐘。兩側傷口只有3mm。手術完成,我陪著林董走出手術室,前往護理站更衣。走向護理站途中,林董開始客氣地請教我林董是位事業有成的年輕企業家,但對於結紮,他心中的問題跟所有來結紮的男人一樣多。

他今年38歲,來到醫院手術室護理站報到,準備接受結紮手術。他的忐忑心情寫在臉上:「會痛嗎?傷口大嗎?……」我知道,林董心中此刻正不停地在跟自我對話。

醫師,結紮會影響我的性功能嗎?

結紮手術順利完成,前後費時15分鐘。兩側傷口只有3mm。手術完成,我陪著林董走出手術室,前往護理站更衣。走向護理站途中,林董開始客氣地請教我一些問題:「醫師,我結紮後會影響性功能嗎?」

我微笑回答:「喔,不會。」「性功能與神經及荷爾蒙比較相關。而輸精管與性功能無關,甚至可能因為結紮之後不擔心懷孕,不必再採取避孕措施,反而更能享受性愛的樂趣。」

「我,我結紮以後還會射精嗎?」林董繼續發問結紮後遺症。

我心中暗想,林董,你會不會問得太晚了?如果此時我答「會」,那你該不會要躺回手術台,要我把結紮恢復吧?

醫師,結紮後我還會像正常男人一樣射精嗎?

替無數男人作過結紮手術,我知道如何安慰此時有一百個為什麼的病人。我解釋:「請放心,當然不影響射精。讓我舉個例子,以拿鐵咖啡為例,拿鐵咖啡裡面會有咖啡、奶和糖。現在我端兩杯拿鐵咖啡,一杯有糖,另一杯不加糖,從外觀、氣味上兩杯咖啡是分辨不出來的。」「輸精管結紮後的精液,就類似不加糖的咖啡。」

「了解。……那您說的咖啡,那一大杯是從哪裡製造出來的呢?」林董仍很糾結地再發問。

我再以咖啡為例接著說:「精液的精漿部分,主要是攝護腺液(如前例的咖啡),及儲精囊液(奶精)所組成的。攝護腺液約占30%,儲精囊液占約70%的體積。攝護腺液呈透明清澈液體,略呈酸性,且富含液化精液(其實是液化儲精囊液)的酵素PSA。」

「儲精囊液呈乳白黃色、黏稠狀液體,偶然會混有半固態透明膠狀凝塊。儲精囊液富含果糖,提供精子旅行的能量,黏稠的膠體提供精液的黏附力,及射精精液所需的『射程』(就像丟水球會比潑水的射程遠),而且儲精囊液有較強的鹼性(pH達8.0~9),用以供中和陰道內的酸性。」

醫師,我後悔了,還能接回去嗎?

「瞭解了!」但林董又追問:「我還有一個疑惑,如果我對結紮後悔了,是不是可以把它接回去?」

「林董,你這麼快就後悔?」我驚呼。

林董回說:「不是啦!我是說如果……」

我望向林董:「當然可以。但是要恢復到結紮前,是要用顯微手術來重建的。在結紮五年內,多半可以把輸精管原地重接,如果超過五年,有很高的機率上游的輸精管已經阻塞了,所以有可能需要操作副睪小管及輸精管的吻合手術。這可是顯微手術中最困難的手術。」

「您的意見是,如果後悔要趁早?」林董這樣理解我的回答並持續提問。

「哦……也是啦……」我邊想邊回答,並觀察著他還好嗎。

醫師,精子持續製造,睪丸不會爆掉嗎?

「不好意思,我突然有一個擔憂…」林董略帶憂慮地問,「你是說雖然輸精管結紮了,但睪丸並不會停止製造精子是嗎?」

我答道:「沒錯啊,睪丸造精是不會考慮輸精管是否是暢通的」。

「可是,造精沒有暫停的話,難道睪丸不會大塞車,甚至睪丸越來越大……精子泛濫成災嗎?」林董一臉擔憂。

我忍不住笑著回說:「哦!不會不會。請放心,結紮後的睪丸不會變大爆掉,這個問題的答案在『副睪』這個小器官。睪丸是製造精子的工廠,製造好的精子就被轉送到下游的副睪。副睪的功能比較像是貨櫃場。副睪的構造是一坨管狀的構造,其管壁細胞還附帶有『吞噬細胞』的功能,可將陳舊的精子吞噬消化,所以睪丸從來不必去考量輸送的問題,統一由副睪來處理。」

「噢!了解了!」林董似乎放心不少。「那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性生活呢?」他不好意思地問。

「隨時都可以啊!你的問題應該是什麼時候可以『清槍』正常使用而不必考慮避孕的問題?」

「對!就是這個意思。」林董點頭如搗蒜。

「那要等精液分析確認精液中沒有精子時才可以。一般會建議排精10~15次之後回醫院檢驗。」我笑笑地看著我的病人。

終於,他說:「謝謝醫師,我完全理解了!」

結紮 射精 性功能 性生活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