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馬上風」其實沒那麼容易 研究:這2件事才是高風險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馬上風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發生,尤其是性愛中的心肌梗塞。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馬上風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發生,尤其是性愛中的心肌梗塞。
圖/ingimage

【出處:2008-05-19/聯合報/B22版/元氣周報西斯SEX】

(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心臟High到掛 沒那麼容易啦

雖說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但應該沒有人想當風流鬼。而且性愛中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而暴斃,俗稱「馬上風」,聽起來也實在不怎麼風光。不過,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馬上風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發生,尤其是性愛中的心肌梗塞。

致死案例 85%是男性

有關馬上風,法醫鼻祖宋慈在1247年發表「洗冤錄」中就有提到,他用的詞是「做過死」:凡男子做過太多精氣耗盡脫死於人身上者,真偽不可不察,真則陽不衰,偽者則痿。日本醫師上野正彥在所著的「男與女的悲傷屍體」中,紀錄他至少接觸170個馬上風致死案例,85%是男性,大部分死於心肌梗塞,女性則大多死於腦溢血。

上野分析,馬上風的出事地點,以家裡和賓館居多,但也有不少案例發生在妓院、辦公室、公園、車子或大樓樓頂。上野說:「可能是他們怕被人看到,所以加緊辦事所致。」很多人以為馬上風年齡層偏高,但真正的危險群是30到40歲的中年人,上野說:「他們忘了自己早已力不從心。」

生氣、做粗工 才是高危險

不過,如果就整體數據來看,馬上風並不常見。性行為雖然有風險,但沒有想像中的高,根據美國內科醫學雜誌發表「性行為促發急性心肌梗塞」研究,以一千多名患者為對象,調查未致命心肌梗塞的發作時機,發現性行為確實會促發心肌梗塞,在所有原因中占0.9%。

研究顯示,一位沒有心臟病的健康男士,一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1%,若每周都行房,風險將升高至1.01%。另一項針對1千多名心肌梗塞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僅1.5%在心肌梗塞前2小時曾有過性行為,而粗重工作(4.9%)及生氣(2.4%)都比性愛更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你能做嗎? 爬樓梯評估

不過,國內大部分的病患心臟病發作後,不敢行房,甚至擔心行房引發下一次心臟病發作。林口長庚泌尿科主醫師黃世聰說,不只病患擔心,有時連配偶也不贊成,畢竟做愛再美好,還是性命比較重要。但黃世聰說明,心臟病程度可以從輕微至嚴重,只要體力可以負荷、用藥又不衝突,性愛對心臟病患不是絕對禁忌。

黃世聰說,很多人以為性行為是「劇烈運動」,其實,一般性行為的體力消耗大約是爬二到三層樓梯,若再激烈一些,可能就像打網球。所以,爬樓梯或許是個不錯的測試方法,如果一口氣可以爬完三至四樓,不需要視性愛為禁忌,但若連走路或上下樓梯都會喘,就更別說是性行為了。

急性心肌梗塞 馬上風 性行為 性愛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