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睪固酮改善 瘦腰9.5公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年過40精力大不如前,有些男性誤以為多吃蚵仔、生蠔等海鮮,就可重振雄風。但泌尿科醫師表示,許多海鮮的膽固醇高,反而不利健康;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男性睪固酮低下,不僅影響性慾,可能也會讓三高失控。

女性有更年期,男性過了40歲,也會因為睪丸功能退化,減少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分泌;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性評估量表,若出現性慾降低、比較沒有活力、體力變差、勃起功能較不堅挺、晚餐後會打瞌睡等,只要符合三項症狀,就到泌尿科、身心科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睪固酮低下不僅是影響性功能,也會改變體脂肪與肌肉量的比率,因此肥胖、代謝症候群也與睪固酮不足有關。而且當罹患代謝疾病或肥胖時,也會讓睪固酮低下的機會更高,形成惡性循環。

蔡維恭說,今年5月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年會發表研究,睪固酮不足的男性接受補充治療五年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改善,包括腰圍可減少9.5公分、體重平均下降10公斤、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減少五分之一、血壓也下降15到20毫米汞柱,相對也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臨床上也有許多文獻證實改善睪固酮低下,有助於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三高疾病的控制。

臨床上常遇到有些男性誤以為多吃蝦、生蠔、蚵仔等海鮮,有助於恢復男性雄風,但蔡維恭提醒,帶殼海鮮的高膽固醇,不但對提昇睪固酮沒有幫助,反而不利代謝疾病控制。不如每周做三次有氧運動,可幫助男性更有活力。

如果發現睪固酮濃度不足,可透過藥物來補充,但已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不適合。目前有口服、針劑及凝膠三種劑型可供選擇。

蔡維恭說,口服藥物較容易產生肝毒性,美國FDA已禁用,台灣男性學醫學會不建議使用。針劑則有長、短效型注射劑,凝膠類型則是塗抹於腹部、肩膀、大腿內側等部位,透過皮膚吸收,較為便利。不過補充睪固酮後可能帶來皮膚易出油、長痘痘等副作用。

【2014/07/1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