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生活裡、性愛中 你是S還是M?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會同意,性與大量的快感有關。事實上,這可能是人類數萬年來對性樂此不疲的主因。但是,性的快感來自於哪裡?若沒有人想要在生活中被粗暴對待,怎麼會有人醉心於粗暴的性愛中?

既然熱中性 為何會性冷感

演化生物學家認為,性愛過程會產生大量快感,是人體天生機制。因為有快感,原始時代的人類才願意冒著被野獸吃掉的風險、在荒郊野外裸露許久,也才有繁衍子孫的機會。

然而,現代的問題複雜多了,已無法單純用生理機制解釋。如果人體天生設計要讓我們愛上性,怎麼已婚的現代人還有一堆「性頻率低落」、「無性生活」的煩惱?如果我們天生就會愛上性,怎麼每個人對性的想像與要求又這麼的不一樣?

偏好性模式 反應心理欲望

有些人認為,性的快感,除了來自於生理刺激,其實更來自於心理欲望的滿足。每個人所偏好的性愛方式,其實也反映出了當事人的心理欲望。

性愛中,你喜歡對方如何對待你呢?有人喜愛溫柔地的愛撫,也有人醉心於被支配或極致的粗暴對待。影集「慾望城市」中,女主角米蘭達認識一名在現實中沒一點讓她喜歡的男子,卻因為在性愛中得到高度滿足而不捨分手,只因這名男子在做愛時總是用下流不堪的話辱罵她、或者做出把她壓到牆上等粗暴行為。

擺脫性虐待 SM也指心理定位

提到粗暴的性愛,許多人一定會想起SM(sadism and masochism),這是一套由施虐者與受虐者組合而成的高度精緻發展性愛文化,最為人所知的玩法是滴蠟、鞭打、綁繩與角色扮演。然而,覺得SM太「超過」的朋友們也別急著皺眉,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可能是S(虐待狂)或是M(被虐待狂)。

SM這概念,近十年來早就擺脫性愛形式,衍生成一種心理定位。「你是S還是M呢?」這句話常在年輕朋友間流傳問候,適用範圍擴大到待人處世,舉凡工作、友情、休閒喜好上。

利用性愛 解放「惡」之價值

是M的朋友,也許並不喜歡被滴蠟,卻很有可能喜歡在性愛中被情人粗暴以待,如拉扯頭髮或辱罵。

然而,既然沒有人喜歡在真實生活中被粗暴相待,為何又會在性愛時有截然不同的反應?粗暴又如何產生快感?

艾倫狄波頓在「如何思考性這件事」書中指出,人們常被要求要有禮貌,壓抑內心一切看似「惡」的價值。因此一旦性愛允許人們展現隱藏的自我並且獲得讚許,就會感到情欲上的滿足。「面對一個對我們的善性深信不疑的人,我們便敢於分享自己平時害怕或羞於展現的面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使用各種不被社會容許的言詞或舉動。」搧打對方耳光或掐住對方脖子,都是一種愛的表現。

施虐受虐 權力關係的轉換

艾倫狄波頓也指出,性愛中的受虐,其實可以視為真實生活中、處於權力關係中被支配一方的轉換發洩方式。「在日常世界裡,我們常遭受別人的虐待,總是被迫屈服於有權有勢者的惡意,只能任憑他們擺布。因此,一旦我們把這種權力支配轉變為我們自己的表演,在我們自己創造的情境下,出於自願地屈從於一個本性溫柔又善良的人,就具有令人徹底解放的效果。」

因此,粗暴的性愛,其實具有一種療癒的效果,療癒了自我展現不完整以及權力關係的議題。當然,前提是,你有被療癒的需求才行。否則,粗暴的性愛不會是你的菜,一不小心還可能惹來一身傷。

性愛 性冷感 做愛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