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你的味道 總會有人喜歡

【文/摘自《老天決定我愛你》/薛文‧莫艾倫著/晨星出版】

氣味與性吸引力開山祖師級的一篇研究,是由瑞士洛桑大學的生物學家克勞斯﹒韋德金德所主導。一九九五年,他發給四十四名男性全新運動衫,並要求他們連續兩天穿著這新衣入眠,好讓這些衣服會吸收到受試者的汗液,並且保留其氣味。他同時給予這些男性無味的肥皂與(刮鬍後)修臉潤膚露,確保沒有其他的味道蓋過這些男性天然散發的「香氣」。韋德金德之後邀請四十九名女性,來聞每一件穿過的運動衫,並替氣味的吸引程度評分。實驗結果再三顯示,這些自願參與評分的女性,聞到那些免疫系統和自己相異的男性衣服的味道時,較受其吸引(之後我會詳細解釋理由)。當組成人類免疫系統關鍵部分的一群重要基因(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系統,或簡稱HLA)不同時,對女性造成吸引力的影響特別明顯。

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有點像是我們免疫系統核心中心的程式工程師。它負責設計免疫系統偵查,並抵抗外來入侵和威脅的蛋白質的藍圖。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形成上百萬種的遺傳變化。若你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多樣化程度較大,那麼你的免疫系統則愈健全、愈具有彈性。因此你的免疫系統能察覺並且應付更多種的潛在病原體,你的身體變得更具有抵抗力,也具備更強大的工具來戰勝傳染病。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可以形成區域性的特殊變化,呈現出相對多樣性。這些特定形式的基因,能幫助人體對抗生存環境存在的特殊疾病。

與自己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完全不同的人生育下一代,代表你們兒女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會和自己的基因差異很大,這也不見得就萬無一失。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和後代免疫系統的關係,是道錯綜複雜的主題,但是你應該已經大致了解背後的基本原則──夫妻之間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若具有一定程度的多樣性,他們能給予未來後代免疫系統上的一些優勢;而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群太過相近的伴侶,或許連繁衍下一代都會遭遇困難。

但是,論及嗅覺與性吸引力的關係,我總是好奇人們從他們的配偶人選身上聞到的,到底是什麼呢?當我和赫茲談到我的疑問時,她解釋她為何相信個人體味是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的化身:

你散發的自然體味,不論它是什麼,其實都反應出你個人獨特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組合。當你剛淋浴完,在穿上或披上任何衣物之前,你身上的氣味便有所反應(你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組合)。因為你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負責設計出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因為你皮膚表面的細菌而降解。降解後的副產品,就是你身上氣味的來源。因為你擁有的各種蛋白質,透過你的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組合出這些功能產物而表達出獨特性,因此你會散發出一種特殊、與眾不同的體味。

談到氣味與性吸引力,我得告訴你一個好消息:茫茫人海之中總是會有人喜愛你那獨一無二的味道。體味散發的魅力指數是隨著嗅聞的人他們的基因特徵,以及與這些氣味關聯的個人經驗而決定的。人類的基因特徵變化多端,所以這世界上,一定有不少人剛好中意你身上的味道。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白血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