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迷思、挑戰與曙光 化學治療不再是治療唯一選項!

亞東醫院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血病就是俗稱的血癌,根據分化的程度及其病程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根據所癌化的細胞來源則可以分為骨髓性及淋巴性,因此一般大致可以分為四種: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慢性白血病的治療差異很大,慢性白血病進展比較緩慢且常常沒有症狀,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而言,目前主要是口服的標靶治療即可有很好的療效,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早期甚至可以觀察追蹤就好無需治療。急性白血病就是一般大眾印象中的血癌,不管是淋巴性或骨髓性,因為它進展快且對正常造血功能影響較大,患者常會有發燒感染(正常因白血球減少致抵抗力下降)、貧血及出血(因血小板減少或凝血功能不佳)等症狀,通常須盡快治療,而主要的治療就是化學治療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化學治療

一般民眾對化學治療的印象都不好,總記得會掉頭髮、噁心嘔吐很嚴重等等,也常有個刻板印象覺得血癌就是絕症、是種預後很不好的疾病。事實上,化學治療只是一個統稱,每種癌症所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跟處方的不同,有些副作用並不是那麼大,大家不應為了心中既有的成見而放棄了治療的機會。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來說,最標準的初始化學治療是7+3的誘導化學治療處方:3天俗稱小紅莓的anthracycline加上7天的cytarabine連續輸注(前三天是兩個藥物併用),在目前有很好的輔助藥物的情況下,雖然掉頭髮的副作用仍然無法避免,但噁心嘔吐的現象其實已很少發生或相當輕微,病患在七天的化學治療期間其實常常不會有太明顯因藥物帶來的不適。而且這個處方的效果其實相當好,大約有60-70%的病患可以在7+3的治療後達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表示骨髓/血液已恢復正常、在顯微鏡底下已看不到癌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誘導化學治療成績也大致如此甚至更好,可以想見急性白血病其實是一種對治療反應很好的疾病,而且在後續的鞏固化學治療或骨髓移植的療程後,大約有40%的病患可能可以治癒,以一個全身性的癌症而言,與一般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急性白血病的治療成績相對其他癌症預後算是相當不錯,這也意謂著病患應該要勇敢面對這個疾病接受治療,人生是有重新開始的可能!大家熟知的畫家幾米也曾得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他的畫冊〈又寂寞又美好〉裡描繪的就是他治療的心路歷程,他勇敢接受治療而痊癒的故事相信可以為初診斷的患者帶來正向的鼓勵。

但是,化學治療其實也並沒有如上所說的那麼容易,它比較像是一個「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的過程。雖然注射藥物的那一週在目前的止吐藥物輔助下通常可以順利完成,但這個處方會對骨髓產生很大的毒性(因此才可以清除骨髓裡的癌細胞),連帶其他身體裡代謝較快速的細胞如頭髮、口腔腸胃道的黏膜也容易受到化學治療的破壞,因此掉髮、口腔黏膜破損、腹瀉等常是化學治療藥物給完後會陸續出現的副作用。

此外,由於化學治療在清除血癌細胞的過程中,也會傷害原本就被癌細胞所抑制而殘存不多的正常造血細胞,堅壁清野的結果是造成骨髓會有二到三週左右的「真空狀態」(之後造血功能就會逐步回復),骨髓是造血的工廠,他停工的結果是導致各種紅白血球、血小板都會下降,紅血球/血小板的缺乏可以經由輸血幫忙度過難關,但白血球一般無法經由輸血補充,極低的白血球(正常在4,000-10,000/μl之間,化學治療後可能會下降到少於100!)會導致病患極易受到感染,由於身體的抵抗力大幅下降,這個時期的感染會對身體帶來相當大的挑戰,雖然隨著抗生素的進步我們對抗感染有更多的武器,也更有機會協助病患度過這段難關,但有時嚴重的感染仍然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如何控制感染一直是醫師們在化學治療後最兢兢業業的難題,也是因為如此許多年紀大或身體狀況不佳的患者常沒有辦法接受標準的化學治療而失去治療血癌的機會。

非化學治療的選項對年長者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是一道曙光

過去針對年紀大的患者(一般是指60歲以上),可以考慮給予去甲基化藥物(azacitidine)或低劑量化學治療(low dose cytarabine),雖然治療的毒性不大,但治療成效不佳,完全緩解的機率大約僅在10-20%左右,但這幾年治療的進展出現了一道曙光。2018年底,一個用來抑制細胞凋亡(BCL2 inhibitor)的口服藥物venetoclax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加速許可用來治療年紀大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它與去甲基化藥物或低劑量化學治療併用可以有媲美傳統化學治療60-70%完全緩解的療效,而發生白血球低下導致發燒感染的比例大約只有30%(對傳統的化學治療而言白血球低下導致發燒幾乎是無法避免!),今年八月在重量級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也公布了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併用venetoclax與去甲基化藥物和單獨使用去甲基化藥物相比,對治療的反應率和病患的存活都有相當助益。

這樣非化學治療的選項確實為年紀大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帶來新的治療希望,亞東醫院也陸續累積了許多成功的治療經驗,但目前由於健保尚未給付,治療費用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未來要如何善用這個新武器,例如進一步使用在預期可能會對化學治療反應較差的年輕患者,或者在使用新藥達到緩解、病患身體狀態改善後再接受化學治療是否可行…,這些問題都將是血液學界之後要逐步回答的課題。我們期待這些新的藥物可以讓更多白血病的患者有機會接受治療,也讓他們在治療的旅程中可以少一些風險與辛苦。

化學治療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白血球 血癌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