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從威而鋼看偏方與儀式的「傳統」衝突

【文、圖/摘自《亞洲勃起:從曼谷到北京,尋找終極春藥》/傑瑞霍普金斯著/晨星出版】

早在一九八○年代,生產貝咳華納、李施德霖等多種成藥、處方藥與動物保健產品的美國大型製藥廠輝瑞的研究人員開始尋找能治療循環系統疾病的化學藥物。該公司先從研究高血壓開始,很快擴及靜脈迴流不良引起的心絞痛(胸部與雙臂疼痛)。在探索過程中,輝瑞的化學家據稱調製了一千五百種化學複合物,其中某些測試期長達四年。

一九八九年,他們發現了如今稱作「威而鋼」的化學配方,開始在英國作臨床測試。到了一九九二年,結果顯示此藥物不像他們期望的那麼有效,測試終止。這時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男士們拒絕交還測試樣本,有些受測者還跑到藥房去詢問能否買到這種藥。原來,威而鋼的副作用能讓長久苦於不舉的男士勃起。

輝瑞能成為世界最大藥廠之一,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們的化學家開始全力測試威而鋼治療勃起障礙的效果。結果不負眾望,它成為醫藥界最新的仙丹妙藥,以及閨房祕寶。自從一九六○年代避孕藥問世以來,沒有任何藥物像威而鋼這麼徹底地改變這麼多人的人際關係,幾百萬根鬆軟的陰莖再次像春季的水仙一樣昂首茁壯。

威而鋼很快來到亞洲,上市不到兩年的時間,人們就想到它或許有個始料未及的附加功用:舒緩全世界某些瀕臨絕種的動物被獵殺的壓力。威而鋼不是為了環保而設計的,但是有人希望它矯正不舉的力量,或許也可以降低被視為壯陽藥消費的各種動植物的需求。

作家蘇珊‧麥卡錫在salon.com網站寫道:「多年來我一直聽說,數量岌岌可危的犀牛被屠殺的原因是,亞洲醫學認為犀牛角是一種春藥。我也聽說老虎幾乎滅絕是因為虎骨在亞洲被當作春藥。還有鮑魚、海馬與海龜也因為龐大的春藥需求而遭受威脅。所以知名的促進勃起藥物威而鋼出現後讓我猜想,或許這會是個科技救命的案例。在美國的威而鋼風潮相當強烈,只要一小部分發生在亞洲國家,或許全球的人就不必再持槍獵殺老虎與犀牛,只要到藥房就能解決問題。」

蘇珊不是唯一這麼樂觀的人,阿拉斯加大學的保育生物學教授法蘭克‧馮‧希培爾與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社會心理學的教授弟弟威廉,加上香港一位中藥店常客,一九九八年在《科學》月刊發表了一篇論文,研究三年之後又在《環境保育期刊》發表正面的結果。他們說加拿大的海豹鞭與馴鹿鹿茸的市場銷量已下滑,原先這些東西幾乎全數銷往中國、香港、台灣、南韓與其他亞洲國家。《時代》雜誌也在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一日的雜誌封面上疾呼「忘了鹿尾、海馬乾、生蠔與燭光晚餐吧!不舉的解藥是稱作『威而鋼』的藥丸。」唉,這都沒什麼意義,約翰‧羅屈隨即在《國家地理新聞》撰文報導稱,「與預測不同的是,威而鋼並未紓解瀕臨絕種生物的貿易量。」

我一點也不驚訝,原因如下:

第一、出現在傳統中醫、印度醫學、喜馬拉雅山區、印尼、人種植物學、各地民間習俗的許多動植物「陽萎解藥」號稱,不僅能紓解或根治性問題,也能治其他疑難雜症。例如熊膽與膽汁被當作壯陽藥,但也被中醫用來治療發燒、抽筋、糖尿病、肝病與心臟病。同樣地,虎骨據稱能刺激性慾,但也用來治療風濕、肌肉痠痛與癱瘓。

第二、即使威而鋼之類藥劑能讓陰莖勃起,迷信與民間觀念仍舊很難改變(而且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宣稱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任何(不需處方的)成藥或野外狩獵採集的東西能夠治療性功能障礙。不過還是很多人聽不進去,尤其亞洲跟各地唐人街的民眾。

為什麼?很簡單。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全盤否定跟幾千年跨世代流傳下來的偏方與儀式構成的「傳統」衝突。中醫與印度醫學至少都有兩千五百年歷史。這樣的傳統不會輕易讓步,因為放棄傳統的信徒必須承認自己「錯了」,對這些信念不再抱任何期望,還要否定「安慰劑效果」帶來的確實效益。可是有時毫無療效的東西確實能有好的結果。

況且,任何物種的稀有性加上大量需求,尤其在亞洲,導致價格高漲。高價本身經常被視為它們可能有效的證據。一碗虎鞭湯在香港、台灣、南韓黑市可能賣到三百五十美元。還有些人購買瀕臨絕種生物製成的菜餚或藥物,以炫燿財富或男性氣概。

即使堅定信徒們心有疑惑,只要他們還負擔得起,繼續使用傳統療法同時吃威而鋼這類化學藥物不是比較合理嗎?除了瀕危動物倒楣之外,反正沒什麼害處嘛!


有關《亞洲勃起:從曼谷到北京,尋找終極春藥》一書

◎內容簡介

這是史上第一次,公開揭露亞洲庶民生活裡最私密、最令人好奇的神祕地帶,雖說現今威而鋼、情趣玩具蔚為主流,但說起更大、更硬、更持久、更好玩,世界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亞洲大陸男人一向是,未來也會,比其他地方的人更有創意與勇氣。

本書收錄亞洲最佳與最糟的春藥,從傳統草藥、飛禽走獸這些可以吃的春藥,擴充到潤滑油、情趣玩具、芳療法、音樂、按摩、印度密教與道教房中術、春宮圖與整型手術,甚至毒品等等用於追求性愉悅情色材料。在這次妙趣橫生的調查中,作者發現亞洲是最早研發與使用春藥的地區,並且在追求性刺激方面,至今仍是領先全球的佼佼者。令作者驚訝的是,經過時代的考驗,有些春藥似乎真的有搞頭!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高血壓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