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生產後陰道「太鬆」,如何補救?

【文、圖/摘自《我要做人,也要做愛》/伊恩.寇納、海蒂.瑞凱爾著/晨星出版】

問:我在生產的時候陰道撐得太開了,我現在很討厭我下面看起來的樣子,也擔心我丈夫不再有感覺。我能做些什麼事情來改善嗎?

伊恩:「太鬆」的罪魁禍首,通常是女人骨盆腔肌肉的張力。雖然女性大多數在生產後的三到六個禮拜多少會回復正常,但有些女人的傷害卻較大,視嬰兒大小、生產數目,還有是否常做凱格爾運動而定。近來則有研究表示,骨盆腔肌肉的長期張力,和遺傳基因比較有關係,和陰道生產的關係反而較小。

海蒂:有人寫電子郵件給我,詢問我關於陰道整型手術的資訊,因為她生了兒子之後「變形」了。這種事對我來說就是不太對,雖然我不是醫生(但和我男人在一起時,我偶爾喜歡扮演醫生的角色),但我覺得似乎反應太過度了。

伊恩:這叫作陰道回春手術,是用來處理嚴重問題的手術,比如先天畸形、小便失禁、或是跟生產有關的嚴重傷害。如果女人有錢,覺得自己的私處因為某些原因而不夠標準,那可以在診所裡接受這種手術。如果陰道鬆弛對妳造成困擾,妳可以跟醫生談論哪些工具(或玩具)可以幫助妳更有效的做凱格爾運動,或者詢問是否可以幫妳轉介給物理治療師。在此同時,妳也還是可以讓性愛變得更享受,比如當妳伴侶那話兒在妳裡面時,妳可以同時使用較小型的按摩棒,或者用妳的雙手來增加壓力和感覺。

海蒂:沒錯,我支持女人做出讓自己在床上或床下舒服的事情,但這必須是為自己而做,而不是因為她擔心別人的愉悅感,這只是另外一種完美(而非真實)母親的假象。完美母親生小孩卻不會留下疤痕,身體也不會有所改變,完美母親看起來年輕有活力,完美母親不會變老,不會長皺紋,也不會因為太累而隨便穿上寬鬆的運動長褲。完美母親有緊實的陰道,可以讓她丈夫獲得極致享受──更別提不會在意對大多數身為女人的我們來說,陰蒂是愉悅感所在的重要。

伊恩:沒錯。如果妳試過其他辦法,然後妳的醫生也建議妳動手術,那也許就是個正確的選擇。但這應該是最後的選擇,而不是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是因為妳擔心自己不完美或者陰道看起來像怪物一樣的關係。當然了,如果事情在生產後六個禮拜做檢查時仍然覺得不太對勁,那就需要好好檢查一下了。

海蒂:也許在生產過後,我們本來就應該鬆一點。也許這能讓我們跟伴侶進行更深層的溝通,讓我們更感激自己的身體,更能擁抱自己的不完美。雖然生產前後的感覺有所不同還滿嚇人的,但如果生產前後感覺完全一樣,那就更嚇人了。

關於《我要做人,也要做愛──讓伴侶產後重享親密性愛》

【內容簡介】

台灣許多夫妻在生完小孩後,做愛次數無預警地遽減,甚至到無性的地步!

這問題雖然沒被公開討論,但嚴重程度超乎大家想像,有的夫妻生完小孩一年左右就有外遇或離婚,就是因為性愛貧乏。

這不是愛不愛的問題,而是照顧嬰兒成為兩人生活的第一目標,伴侶變成共同養育小孩的「家人」而非「情人」,性愛早就不知跑到哪兒去了!

但事情不一定得這樣發展。

在照顧小孩的同時,保有性愛生活是可能的。本書提供許多建議與方法,讓生完小孩的伴侶再度回到床上「做功課」。

【作者簡介】

●伊恩.寇納

土生土長的紐約客,在美國臨床性學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是一位性諮詢師,也是電視節目裡的「約會醫師」,有太多的男男女女在他面前傾吐心事。他出了一本《說實在的,妳也沒那麼喜歡他》的書,反駁由熱門影集慾望城市編劇所寫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一書中的觀點。本書後來站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海蒂.瑞凱爾

是《淘氣媽媽的告白》的作者和LiteraryMama.com網站的性愛專欄作家。他跟丈夫和兩個女兒住在西雅圖。

Facebook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shisebooks

生產 陰道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