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蛋蛋腫如雞蛋 但不痛不癢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林宜佳】

問:本人現年92歲,身體健康,並無各種疾病,連小毛病如傷風咳嗽都沒有,唯一隱患是右側睪丸於六年前開始腫大,數年之間大如雞蛋,不再膨脹,不痛不癢,左側睪丸則正常沒變化,請問是什麼原因?我是在1956年做了右側輸精管結紮手術,是否有影響。(美國,陳厚福)

答:就敘述看來,可能原因有三,一是陰囊水腫,二是精液囊腫,三是疝氣,其中以陰囊水腫的機率較大,這是因為精液囊腫雖和輸精管結紮有關,但通常在術後不久即出現,手術過了半個多世紀才發病的,少之又少;至於出現在陰囊的疝氣,只要躺下來就會消失,不會老是出現在那裡。

陰囊是保護睪丸的重要器官,可分好幾層,最裡面的那層會分泌具潤滑效果的液體,保護睪丸,不讓睪丸在走動時卡住受傷。當睪丸或陰囊附近出現局部感染,吸收液體的功能下降,就會讓不斷分泌的液體越積越多,陰囊當然也越變越大。

雞蛋大小的陰囊水腫還算小,我常碰到直徑超過8、9公分的陰囊水腫,大到手掌也握不住。所以不用太擔心,除非認為陰囊水腫已影響到外觀,或是變硬而導致不舒服,就應立即就醫,否則只要持續觀察即可。

不過,為求慎重起見,建議就診接受詳細的檢查,再根據醫師的診斷來判定是否接受進一步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陰囊 睪丸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