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床上/別讓前男or女友影響你的性生活!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床上:心理學家才懂的性愛誘惑心理學(全世界25萬對夫妻受惠)》/凱文.李曼/野人出版】

身為單身男女,要為自己內建為人丈夫和妻子所需要的性格品質。如果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走捷徑,那是自我欺騙,於是踏入婚姻並沒有充分準備好維持快樂、持久的關係。

對許多人來說,必須像酗酒者一樣「一步一步來」。你把自己的身體給了許多情人,這表示你需要接受某些情緒、心靈和關係療法。

就像生命中的一切,你需要在一些小成功上建立基礎。如果你腦中閃現前任性伴侶的影子,就有必要視個案的情況而定,學習如何將注意力轉回配偶身上。

記得,在你想說「是」的時候,學著說「不」,你就得到了力量。你愈常這麼做,就會變得愈堅強,更懂得自我控制。

守紀律的生活是喜悅的生活,因為當你內化了各種分際,就等於保護自己,不至於把會招致痛苦的事,帶入你的生活、婚姻和床笫性事。想像一下:你的配偶熱情地關注你,忽然間,別人的影子浮現腦海,玷汙了本該是一場非常特別的性愛時段。

那根本是遺憾。

性愛的軌跡記錄往往會跟隨著我們。有些人背負的行李太多,這些包袱牽扯著心理和性愛自我,那麼多的小名牌從來不曾完全撕掉,因此很難不將你所深愛和尊重的這個男人(女人),與多年前纏綿無數夜晚的某熱情男伴或女伴做比較。

很不幸地,在我們的社會裡這種現象相當普遍,我們只得好好談談如何處理過去的性愛。

但願我能說,如果你曾經性行為活躍,別擔心,你可以再度宛如處子(或處女)。但是如果我這樣說,我等於在撒謊。上帝會寬恕你,你的配偶可能會接受你;但是如果你婚前有過性經驗,那麼實事求是會健康許多。比起真正的處子或處女,再造處子或處女還是會帶著更多包袱踏入婚姻中的床笫之事。

新舊愛人──男人會比較肉體反應,女人會浮現性愛回憶

剛開始,可能會出現閃現的情境。如果生命中曾經有過其他愛人,性愛記憶是一種自然現象。不幸的是,這些閃現的情境可能會干擾健康的婚姻性生活。我有幾個病人透露,閃現的情境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尤其對受過嚴格教養卻無法實踐的人更是如此。對女人來說,有時候可能會覺得罪惡感如排山倒海而來。她們正在與丈夫做愛,忽然間,腦海浮現前男友的影像。因為對女人來說,性愛是如此的情感體驗,閃現的情境會剝奪那次性愛的意義和那一瞬間。

另一方面,男人往往會比較肉體的反應,而且他們閃現的情境更可能是基於比較。假使前女友知道如何以特別令你滿足的方式觸摸你,怎麼辦?假使你的妻子擔心她永遠無法媲美前女友,怎麼辦?還有,當妻子問你這件事,她其實分辨得出,截至目前為止,她還無法像從前那個女人一樣取悅你?如此現實的痛苦傷人至深。此外,婚前有過性經驗的男人可能有一段時期很難評估已婚性愛與情感有何關聯,因為他們更明確地將重點擺在肉體的歡愉上。

這並不容易,不過你一定要重新開始,這也表示讓你的配偶重新開始。我們想要壓抑、不去想的事情,通常會在最不當的時機出現在腦海裡。

這裡教你一個小技巧:一旦你回想到這樣的記憶,便開始跟妳的丈夫說話,訴說著妳多愛他、多想取悅他,他對妳的意義,或者妳被他激起什麼樣的情欲。如果後面這句話並不真實,那麼執起他的手,幫他取悅妳自己。這麼一來,你意識到的所有想法和話語都專注在丈夫身上,不會去想另一個人。

換言之,你的功課是再學習如何與配偶盡可能擁有最好的性愛。只要有舊記憶侵入,不論何時,都要試著讓目前的性生活更加滿意。你可以擺脫舊記憶,把焦點放在創造新記憶上。這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我不要老是停留在那段回憶中,我要想著如何讓我的配偶喜極而泣。

某種程度上,這份工作的成效要看過去的損傷程度而定。偶爾不刷牙沒事,但是如果經年累月忽略牙齒保健,最後會得牙周病。如果牙病第一次發作後,你突然決心成為街坊鄰居間最佳的潔牙寶寶,開始每餐飯後刷牙,這樣雖然可以防止進一步感染,不過還是得等待從前的傷害復原。

這就像戒菸的癮君子。從前也是癮君子的我,已經超過三十五年不曾點菸,我知道我現在健康多了。儘管我因為戒菸變得更健康,但是如果我一開始就不曾碰過半根菸,情況應該會更好。

性愛 處女 性生活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