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性事淡淡!女人需要粉紅小藥丸?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王麗娟/輯譯】

男性有「藍色小藥丸」可重振雄風;未來,女性則可能有「粉紅小藥丸」助性

美國食藥局(FDA)的專家將在6月18日集會,討論有女性威而鋼之稱的flibanserin是否能夠上市,協助千千萬萬的婦女找回「性福」。

開藥方前 先問女人要什麼

不過,在讓flibanserin成為美國第一個促進女性性欲的處方藥前,食藥局的生殖健康藥物顧問委員會將先釐清一個問題:女性要的究竟是什麼?

這是個大哉問,男女有別,對性的需求也不同。支持和要求讓flibanserin上市的業者與專家,指出此藥對治療性欲減退症(hypoactive sexual desire disorder,簡稱HSDD)具備療效。

反對者反駁說HSDD最早即是製藥界搞出來的一個疾病名稱,現在又推出flibanserin治療HSDD,最後可能證明它其實是一種非必要,甚至危險的藥物。

性欲減退 像短路的慢煮鍋

性欲減退症並非性冷感,而是不再關心性事,或完全不再想這檔事,就像有人扳動了開關突然將它關閉似的。一些研究說,10%的女性有HSDD,有時會威脅到婚姻。

維吉尼亞州北部的家庭主婦拉娜形容夫妻性關係說,男人像微波爐,女人像慢煮鍋,而她本人性欲愈來愈低,感覺像個短路的慢煮鍋,她是狼虎之年的女性,卻老是提不起「性」趣。

抗憂鬱藥 變成女性催情藥

和當初的威而鋼問世一樣,德國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藥廠研發的粉紅小藥丸,也是誤打誤撞產品。藥廠本來製造女性的抗憂鬱症藥物,結果發現它對憂鬱症無效,反倒能夠催情。

藥廠於是改變方向,決定研發可為女性謀「性」福的藥丸。公司對5000名停經前、18至50歲的美國、加拿大、歐洲HSDD的女患者進行實驗。她們在每天攝取100毫克的flibanserin後,獲得滿意性經驗的次數,較前一個月增加,從平均2.7次增加為4.5次,而服用安慰劑者的滿意次數是3.7次。

批評者說,這種差異微不足道,而且藥廠利用資助大型研究,促使HSDD成為正式的精神疾患,並誇大它的普遍性;但是其他研究人員說,對女性來說,這種差異是很顯著的。

※延伸閱讀》

‧性事淡淡!女人需要粉紅小藥丸?

‧性事淡淡!它,不是催淫藥 讓性福有依靠

‧性事淡淡!它,讓女人以為 她自己有病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