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你更年期了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資料來源/聖路易大學】

公家機關退下來的「老黃」,正想好好享受退休生涯,怪的是,揮別惱人工作壓力後,自己非但沒有放鬆,反而常有莫名的苦悶襲上心頭,平日作息沒什麼元氣,老婆找他親熱也感到意興闌珊,即使做了愛做的事,「小弟弟」也不聽使喚,未戰先敗。

「老黃」心想,應該是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造成的後遺症吧?以前提槍上陣,戰上幾回合仍是洋洋自得,現在卻成了「蒟蒻男」,心情陰晴不定,像婆娘一樣,讓有些大男人主義的他十分納悶,「我到底怎麼啦?」

更年期上身 不願承認

「男人不認為他們也有更年期」,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長林燕卿一針見血地說。

女人到了50歲左右,體內荷爾蒙分泌減少,慢慢步入了更年期,「大姨媽」不再報到,盜汗、潮紅、心悸症狀一一出現,有人變得多愁善感,焦躁不安,情緒容易波動。

「女人更年期會停經,但男人的精液永遠都有,因此他們不認為會像女人一樣也有更年期問題。」林燕卿說,特別是事業攀上顛峰的中年男人,出現暴躁、易怒、憂鬱、禿頭等症候時,會認為是憂心家事、國事所致,不相信「更年期」悄然叩門。

荷爾蒙變化 性欲低落

不分男女,中、老年後,體內的荷爾蒙都會起變化;像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後(亦即「睪固酮低下症」),雄性激素跟著減少,進而加速骨質疏鬆速度,性欲變得低落,有些人甚至變「娘」了。

性功能障礙,其實是男性更年期症候群之一,只是醫學上從無男性更年期這類名詞,刻板印象讓步入更年期的男性,始終「不認老」或「老就不行了」,且一味認定,更年期是女人的專利。

林燕卿指出,一般而言,中、老年的性愛技巧純熟,不過他們會發現,性能力愈來愈下降,親密時需花很長的時間前戲,無法像年輕時,上場就如「燎原之火」。

面子作怪 老實就醫吧

歐美先進國家,男性較能坦然面對更年期,不似國人,碰到性功能障礙,會尋找犀利士、威而鋼這類藥物,硬要提升持久度或硬度。

「男性應有這樣認知,更年期是種生理現象」,她指出,男性遇到更年期問題時,千萬別礙於「面子」問題,而諱疾忌醫。平日不喝咖啡,多運動、曬太陽,或尋求醫師協助適當補充睪固酮,都能緩解更年期不適。

■測測你的更年期指數

「男人,你更年期了嗎」,美國聖路易大學一份針對男性而做的問卷,第1或第7題回答「是」,或其他8題中有3題回答「是」者,就得進一步尋求醫師確認,是否已有睪固酮低下症狀。

1、是否有性欲降低的現象?
2、是否覺得較沒元氣?
3、是否體力變差,耐受力下降?
4、身高是否變矮?
5、是否覺得生較沒樂趣?
6、是否覺得悲傷、沮喪?
7、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是否運動能力變差?
9、是否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現象?

【2009/10/18 元氣周報】

更年期 睪固酮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