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性福的天敵

圖1-正常男性性反應
圖1-正常男性性反應

【文、圖/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何謂早洩?

早洩(Premature ejaculation , PE)為一種常見的性功能障礙,可能從第一次性行為就出現,也可能之後才發生。有4%到30%的男性在一生中某個時期會罹患此症狀(Nicolosi, 2004;Porst, 2007)。

早洩方面專家的共識是:早洩的症狀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射精時間短、無法控制射精,及因射精而造成的負面影響或焦慮。有性生活的男性不論屬於哪一個年齡層,早洩盛行率皆相似。

根據國際性學醫學會﹝ISSM﹞的定義(McMahon, 2008),早洩是「一種男性的性功能障礙,其特徵為射精總是或幾乎發生在進入陰道前或進入陰道後的1分鐘以內;完全或幾乎完全缺乏延後陰道內射精的能力;並導致對自身的不良影響,例如焦慮、煩擾、挫折感或是迴避親密行為」。

造成早洩的原因?

早洩的成因被認為與生理及心理層面都有關,包含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研究指出血清素﹝serotonin﹞有阻止射精的作用,也許可解釋為何有些提升血清素濃度的藥物可以延遲射精時間。血清素是一種可幫助調整睡眠和食慾、調節情緒,和抑制疼痛的神經傳遞物質。

男性的性反應分為五個階段:(參見圖1)

1. 性慾望

2. 興奮期(陰莖勃起)

3. 高原期

4. 高峰/高潮

5. 消退期(高峰/高潮的放鬆期,對於性刺激沒有反應)

圖2 – 早洩對正常男性性反應的影響
圖2 – 早洩對正常男性性反應的影響

早洩男性的射精過程實質上與沒有早洩的男性相同,只是發生的較快且因高原期縮短而導致缺乏控制感(參見圖2)。有一些男性會因為無法在消退期時勃起,而錯將早洩視為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

早洩有何影響?

早洩對於男性、伴侶及兩人之間的關係有顯著的影響,可能影響性的滿意度、性關係、自我形象,以及整體生活品質。

一份針對1萬2千名男性的調查發現,患有早洩男性的性功能明顯較沒有早洩的男性差。患有早洩的男性較自卑,他們對整體的性關係更在意 - 有時候甚至導致避免性關係,也有更高程度的焦慮及窘迫。此外,早洩男性的生活品質和一般健康狀況也比無早洩的男性差。此項研究中認定男性是否屬於早洩族群係根據男性自述對於射精及射精時間無法控制或控制力差,並因此造成自己、性伴侶或雙方的焦慮。

除了對男性的影響外,整體看來早洩通常對伴侶及雙方之間的性關係有負面影響。

伴侶不僅因男性的表現而苦惱,早洩通常會造成快速而無預期的親密關係中斷,伴侶也會因此感到失望。

如何診斷早洩?

為確保獲得適當的治療,區分早洩與勃起功能障礙的不同相當重要。勃起功能障礙的特徵為無法達到或維持勃起,且較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男性。而男性是有可能同時罹患早洩及勃起功能障礙。

早洩仍是一種診斷及治療比率都很低的疾病,且許多男性並沒有尋求醫療上的協助。研究顯示男性不願就醫的幾項原因,包括難堪及羞恥、不知早洩是一常見的症狀,或者不願與醫生討論性方面的問題。這些情況也因許多醫生難以啟齒與患者討論性健康而更加惡化。

早洩的診斷可經由男性或其伴侶的直接抱怨,或是男性或伴侶表示性關係有問題時診斷出來。有早洩症狀的男性應進行全面的臨床檢查,以評估與性障礙相關的危險因子,例如內分泌失調、心血管疾病或泌尿道症狀,特別是年長男性。

早洩的治療現況

早洩的主要治療目標應是改善對於射精的控制。改善對於射精的控制也可能改善男性或伴侶對性的滿意度,並且減少因射精時間對自己和伴侶間所造成的困擾。

目前對於早洩的治療有行為治療、外用劑、保險套及一些藥物。目前最常見的早洩治療大概是行為上的技巧,這是相信性興奮的反應和射精反射是可以被減緩的,因此經由實際的練習教導患者控制射精。但是這些行為療法的長期療效證據有限。使用具麻醉效果的外用藥膏或噴劑對一些男性也具有效果,不過減低感覺可能會減低性行為的滿意度。

目前尚未有核准用於治療早洩的藥物。有些研究指出被稱為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的抗憂鬱劑也許對治療早洩有效,不過這些藥物並沒有被核准用於治療早洩。

目前有一些新的治療選擇包括藥物及外用劑型正在研發當中,可為男性早洩患者帶來新的選擇。

參考文獻
1.Nicolosi et al., (2004) Urology 64(5):991-997
2.Porst et al., (2007) Eur Urol 51:816–824
3.McMahonmet al ., (2008) J Sex Med 5:1590–1606

更多相關訊息:http://www.09club.com.tw/pe/notice.asp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