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像煙火女似炭 泌尿科醫師教你怎麼顧身又助「性」

男性年過六旬,性能力開始走下坡,不信青春喚不回的男子漢,試盡辦法希望重振雄風;坊間常見吃海鮮、吞牛鞭能壯陽,但多少是真正可信且有效?
男性年過六旬,性能力開始走下坡,不信青春喚不回的男子漢,試盡辦法希望重振雄風;坊間常見吃海鮮、吞牛鞭能壯陽,但多少是真正可信且有效?
圖/123RF

男性年過六旬,性能力開始走下坡,不信青春喚不回的男子漢,試盡辦法希望重振雄風;坊間常見吃海鮮、吞牛鞭能壯陽,但多少是真正可信且有效?吃多會不會傷身體?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世琦醫師從業十餘年,看遍無數個「少年維持的煩惱」,他用醫學角度破解迷思,教大家如何顧身又助「性」。

年輕不舉求醫 問題出在心理

男性因小弟弟不給力而求診,究其原因有三,張世琦醫師分析,絕大多數年輕男性不舉歸咎「心因性」,這樣的患者通常並非生理出問題,而是工作壓力、心理壓力導致表現不如預期,好發於初體驗或在床上有過受挫經驗者。

患者因情緒緊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而硬不起來,此時若是能調適壓力、放鬆心情,讓副交感神經興奮,陰莖便會自然勃起,這類患者在臨床上約占一成比例。

中年患者疲軟 多因疾病造成

但若是40至50歲患者求診,則成因大多屬「器質性」,因患者已有一定年紀,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動脈充血血流不夠、神經麻木,以致陰莖無法順利硬挺,需要龜頭持續不斷刺激,才能維持勃起狀態。張世琦說,器質性的性功能障礙尤其常見於糖尿病患者,罹病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間接影響性生活

一旦年過六旬,身體機能退化,但伴侶仍有需求時,生理和心理壓力雙重夾擊,便會出現「混合性」勃起障礙,綜合上述兩項因子導致不舉,個案在臨床上占五成以上。

為了緩解求診者的尷尬,張世琦常以四種食物比喻勃起狀態,「軟趴趴的像蒟蒻,半挺不硬是剝皮香蕉,好一點是帶皮香蕉,最厲害則是小黃瓜。」張世琦笑說,有不少男性自豪自己是小黃瓜,但他也會叫對方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小黃瓜雖然硬但卻很脆,一不小心容易「腰折」。

迷信壯陽聖品 當心補錯位置

但要怎麼脫離尷尬的「蒟蒻」,不少男性礙於顏面不願就診,私底下求助偏方,像是吃蝦吃海鮮,羊鞭、牛鞭更是壯陽聖品。張世琦解釋,帶殼海鮮中含有「鋅」元素,對於攝護腺有所助益;至於雞睪丸、羊鞭、牛鞭等則帶有男性荷爾蒙,這些「聖品」對於提升性功能的效果其實因人而異,但卻會造成血脂升高。

他曾見患者已有攝護腺肥大症狀,還吃人參補元氣,性功能確實提升了,卻造成尿不出來的窘境;而罹患攝護腺癌患者為增補男性荷爾蒙,反造成腫瘤長得更快,得不償失。

站在健康立場,張世琦並不鼓勵男性過度攝取坊間盛傳的壯陽聖品,其一是因為市面上恐有仿冒造假之虞,再者「補錯位置,反而更慘!」

男像煙火女似炭 兩相和諧不容易

張世琦發現,近十年來因性功能障礙求診患者,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又以都會區最嚴重。不舉年紀提早,他認為與手搖飲料普及、過量塑化劑脫離不了關係,加上飲食不健康、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混亂、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輻射、電磁波、高溫都會影響睪固酮。

近來單車風氣盛行,年輕男性愛穿緊身衣褲、跨坐在窄墊上馳騁數小時,張世琦提醒,騎腳踏車運動對於會陰部血液循環的確有好處,但若一騎5至6個小時,窄墊持續壓迫會陰部,反而會讓該部位血液循環變差,影響性功能。

「男性像煙火,女性則像是烤肉用木炭。」張世琦說,由於男女生理不同,在性生活上表現也有差異,若未能了解彼此需求,很容易有所摩擦誤解,並無所謂時間長短、持久早洩,若性功能表現令自己困擾或不適,可以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

性功能障礙 不舉 性生活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