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泌尿科醫師:面對攝護腺肥大 保養方法是規律性生活 

泌尿問題常讓人說不出口,不論男女,常忍耐到嚴重影響生活,才硬著頭皮就醫。且泌尿問題影響到的不只是排洩大小事,還有與親密愛人的關係。
泌尿問題常讓人說不出口,不論男女,常忍耐到嚴重影響生活,才硬著頭皮就醫。且泌尿問題影響到的不只是排洩大小事,還有與親密愛人的關係。
圖/123RF

案例故事1:竹科一名女性作業員,因長時間待在無塵室工作,水喝得少,且因穿脫無塵衣麻煩而習慣憋尿。直到排尿有疼痛及灼熱感,並影響到性生活,趕緊就醫才發現是泌尿道感染

案例故事2:一名60歲男子,下腹很漲卻又排不出尿液,痛苦的到急診求救,醫師協助置入導尿管,檢查後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導致。原來,這名男子出現尿流變細、甚至解尿斷斷續續,但都不以為意,直到解出不來,才發現事態嚴重。雖然找出原因,但他很擔心:手術會不會影響到勃起功能?

泌尿問題常讓人說不出口,不論男女,常忍耐到嚴重影響生活,才硬著頭皮就醫。且泌尿問題影響到的不只是排洩大小事,還有與親密愛人的關係。

泌尿道感染 影響性生活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陳炫達指出,女性泌尿道感染機率比男性高,主要是因女性尿道較男性短,且尿道口離陰道和肛門相當近,細菌容易進入。

他說,臨床上常遇到年輕女性來就診,不少都是因沒喝水、沒上廁所、憋尿而導致,有些認為「忍一下,過兩天就會好。」直到病情嚴重才到醫院就診,他就曾在半夜兩點,遇到掛急診的病人,到院後直呼「真的痛到受不了。」

由於泌尿道感染後,有些女性在性生活時,會突然漏尿,因為怕尷尬與尿道疼痛感,不少女性因而產生恐懼,更因此減少性生活,對親密關係的影響相當大。

攝護腺肥大 搞到沒朋友

不只女性,男性的泌尿問題也同樣困擾。陳炫達說,有老人家就診時,淚流滿面的說「現在根本沒有朋友」,原來因為長期頻尿、尿急,有時還會出現尿失禁,外出怕找不到廁所,幾乎足不出戶,現在連朋友都沒了,相當難受。

陳炫達表示,隨著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更明顯,超過50歲的男性過半都有攝護腺(前列腺)肥大,也就是攝護腺組織增生的現象。

攝護腺肥大,包含阻塞性症狀:尿流變細、解尿速度慢,嚴重者甚至尿不出來,這是因為肥大阻塞尿道所引起。另一個是刺激性症狀:頻尿、急尿、夜尿,這是由於攝護腺肥大刺激到膀胱所引起。

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問題,可使用藥物或手術來治療。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當症狀控制良好,通常能長期服用,但需定期追蹤檢查。

手術部分,目前最常使用的術式為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切除術,經由內視鏡進入尿道,將壓迫尿道及影響到膀胱的攝護腺部分予以刮除,可以改善尿道的壓迫及膀胱的症狀。

術後難勃起 男性最害怕

許多就診的男性擔憂:「手術後會不會影響到勃起功能?」陳炫達表示,依據不同的臨床報告,統計數據從5%到30%,比率差異度很高。內視鏡攝護腺切除術,利用傳統電燒,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刮除,若影響到勃起功能,主要是因為傷害到勃起的神經所導致。他詢問手術後回診的病人,幾乎都無問題,因此他告訴病患:「不用太擔心。」

目前除了傳統電燒,另有雷射手術,利用高能量的雷射將阻塞於膀胱出口的攝護腺組織切除,手術較無風險。但是目前健保只給付傳統電燒手術,若選擇雷射,自費的金額約16萬到20萬之間。

別禁別縱 欲望適度解放

在面對不可逆的攝護腺肥大,陳炫達建議「延緩其進展」,規律作息,少菸、少酒,適度的運動,日常飲食可避免刺激性、高油脂食物,建議可多攝取南瓜子、番茄。

另外,規律性生活也是保養方式之一。陳炫達說,保養攝護腺不能縱欲,但也不能禁欲,適度的解放能減輕狀況。

泌尿道感染 攝護腺肥大 性生活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