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想當硬漢?中醫師:吃對這些食物很重要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性功能主要與腎氣不足有關。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性功能主要與腎氣不足有關。
繪圖/豆寶

上班太累?身體虛?性趣缺缺?其實……是難以啟齒的「硬不起來」,不好意思跟老婆講啦!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根據研究統計,40歲以上男性約25%有勃起障礙,早洩盛行率也有約30%,不管找中醫或西醫,都應尋求醫療協助,找出原因,對症治療、甚至配合食療,重振雄風。

雄性荷爾蒙 50歲只剩30%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性功能主要與腎氣不足有關,呂友文說,《內經》提到16歲是腎氣最旺盛的時候,56歲後開始走下坡,也符合西醫提出人體去氫皮質酮(DHEA,腎上腺皮質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前驅物質)在20多歲達到高峰,30多歲以後開始下降,50多歲時降到年輕時的30%,所以中醫治療陽痿的補腎藥,大多有促進身體製造睪固酮的作用,腎氣足即有助於分泌雄性荷爾蒙。

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黃冠棠表示,持久度不佳、硬度不夠的性功能障礙深深困擾很多男性,不舉的原因可能是心理因素、器官性問題包括內分泌荷爾蒙、陰莖血管功能不好等問題,也可能是因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

晨時勃起正常 表示生理無礙

黃冠棠表示,男性可以先檢視早上是否會自然勃起,因為正常狀況下,半夜到早上會有3、4次的陰莖充血勃起,若能正常充血勃起,但做愛時卻難以勃起,可能代表性功能障礙不是器官生理因素,而是心理問題,面對工作與生活壓力的焦慮感、甚至憂鬱等心理因素,都可能影響勃起功能。

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7的肥胖族群、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性功能障礙比例較高,因為血管健康狀況不佳會影響勃起功能。黃冠棠說,如果男性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也應一併注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藥物也會影響性功能障礙,部分精神科用藥、高血壓用藥可能會減退性欲,或造成勃起障礙等,但可和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性功能障礙 暗示臟器有問題

呂友文表示,性功能障礙有時也是警訊,代表其他臟器可能也有問題,如果腎氣不足,其他臟腑功能也可能受影響,因為心、肝、脾、肺、腎各臟腑之間會互相滋補,例如「腎陽」旺盛會推動「心陽」、「脾陽」、「肺陽」也跟著旺盛,即心臟收縮、消化吸收及心肺功能都比較好,人看起來才有元氣。

中醫的調理是整體性的,呂友文說,補腎氣的藥材包括蛇床子、淫羊藿、巴戟天、肉蓯蓉等,藥方則有右歸丸、八味地黃丸、龜鹿二仙膠等,腎氣補足,也能刺激雄性激素、調節荷爾蒙分泌。

地中海飲食 護血管利勃起

呂友文說,地中海型飲食有低脂、低熱量、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抗氧化物等特點,有助於維護血管功能,像全穀類食物、蔬菜、水果、豆類等,少量紅酒對心血管也有助益,可幫助勃起功能。

有助於男性荷爾蒙的食物包括銀杏、韭菜、芝麻、葵瓜子、核桃仁、杏仁、花生、松子仁等堅果類,帶殼海鮮也能增強性能力,海鮮類中的蠔、蝦、蟹等,鋅含量都很豐富,男性精液裡含有大量的鋅,當男性體內鋅不足,就可能影響精子的數量與質量。

可以用鎖陽、淫羊藿、肉苁蓉和枸杞各3錢,核桃5錢燉雞湯,或煮好湯再加入海鮮粥,就成了有壯陽效果的食膳,還有大蒜、韭菜也都是補腎陽的食物。

羊肉草果粥對於腎氣不足、腰痠無力、性功能減弱者也有補脾腎的功效,把羊肉150克、白蘿蔔100克、草果10克、陳皮3克,生薑10克、粳米100克加少許蔥白,胡椒煮成粥。

體質不同 要食補先找醫師

不過呂友文也提醒,很多性功能障礙者不僅腎氣不足,也常合併有肝膽溼熱症狀,譬如有舌頭紅、舌苔厚、臉冒油、口臭、腰痠背痛症狀,必須要先疏肝理氣、養心安神的治療改善後,才能再開補腎氣的藥方,否則直接補腎氣,可能會讓肝膽溼熱症狀更嚴重。

而吃海鮮雖有助於壯陽,對但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高尿酸、痛風等患者,海鮮類則不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則因高血糖,會有血管硬化、神經功能變差等症狀,都可能造成陽痿,中醫也會有活血藥治療。

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礙 男性荷爾蒙 性生活 壯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