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體外射精、算安全期、量基礎體溫...醫師告訴你有無100%的避孕方法?

問8健康新聞網

相信很多擁有性伴侶的民眾非常關心避孕的議題,如果不想在短期內生兒育女,又想兼顧性事的品質時,選擇良好的避孕方法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相信很多擁有性伴侶的民眾非常關心避孕的議題,如果不想在短期內生兒育女,又想兼顧性事的品質時,選擇良好的避孕方法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圖/ingimage

相信很多擁有性伴侶的民眾非常關心避孕的議題,如果不想在短期內生兒育女,又想兼顧性事的品質時,選擇良好的避孕方法就變得十分重要了,以下將替大家說明幾種避孕的方式,並分析其中的優劣和成功率。

保險套

直接讓精子不進入子宮內以達到避孕的效果。

優點:全程使用保險套的避孕成功率很高、可降低感染性病的機率。

缺點:性行為的品質可能會因此打折。

成功率:很高,如果保險套沒有被戳洞、破損、使用方式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的前提下。

計算安全期:

透過記錄女方的月經週期,推算出排卵日(約在下次月經來潮往前數第14天前後一兩天,預估排卵日的前五天和後四天總共十天左右的時間為危險期),進而避開可能受孕的日子。

優點:不影響性生活品質。

缺點:僅適用於月經週期較為穩定的女性。

成功率:約50%的機會,排卵日可能因生活壓力、睡眠、疾病……等原因而有誤差,而導致用安全期推算來避孕失敗。

基礎體溫法:

藉由卵巢”排卵後”,身體賀爾蒙的改變導致基礎體溫稍微升高來估算出排卵日及容易受孕的日期。

優點:不影響性生活品質。

缺點:可以有安全性行為的時間相對短暫(精子可在女性的子宮內存活約三到五天的時間,因無法預知何時體溫會上升,所以在體溫上升前都不能排除懷孕的可能)。

成功率:約50%的機會,基礎體溫可能會因為測量的方式不正確、身體疾病……原因而有誤差,而導致排卵日推估錯誤,避孕失敗。

事前避孕藥

藉由規律的服用含女性荷爾蒙的藥物來抑制卵巢排卵,達到避孕效果。

優點:除了可避孕之外,也有讓經期規則、經血量減少、經痛減輕、經前症候群改善…… 等優點。

缺點:每天都必須服用藥物、依不同的避孕藥特性不同而有不同服藥後的不適,例如:水腫、噁心、頭痛…… 等、抽菸、肝功能異常及有血栓病史的女性不建議使用。

成功率:很高,超過99%,是個值得推薦的避孕方式。

事後避孕藥:

運用高劑量的賀爾蒙達到短時間內抑制排卵的效果。

優點:不須每天服藥、不影響性生活品質。

缺點:可能會有異常出血或經期混亂等不適、不建議多次服用。

成功率:在性行為後48小時內(新型的事後避孕藥可達120小時內使用皆有效)可達90%以上,是可推薦的避孕方式。

避孕器:

藉由將避孕器放入子宮中,來干擾受精卵著床,進而避免懷孕。

優點:不影響性生活品質、可長期避孕、取出後不影響懷孕功能。

缺點:會增加骨盆腔發炎的機會、可能會有異常的出血。

成功率:很高,雖然偶有意外懷孕的案例,但整體而言避孕效果佳,是個值得推薦的避孕方式。

結紮

藉由阻斷精子或卵子傳輸路徑來達到避孕的效果。

優點:不影響性生活品質、可長期避孕。

缺點:要恢復懷孕的功能”極困難”。

成功率:極高。

註:請大家放100個心,男性結紮是不會影響性功能的,女性結紮也不會影響卵巢功能,不會讓更年期提早到來,完全不需有這方面的疑慮。

總結來說:結紮、戴保險套、放避孕器、吃避孕藥,多種方式搭配使用是可推薦的避孕方式;其他如體外射精、算安全期、量基礎體溫、未全程戴套……等方式,基本上幾乎與內射無異,就只能給87分,無法再高了。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蘇聖淵醫師】有沒有100%的避孕方法?淺談七種避孕方式

避孕藥 基礎體溫 保險套 結紮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