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產後行房痛不欲生 性福真的回不去了嗎?

台中市一對年輕夫妻,因妻子產後行房感覺痛不欲生,「好像被熱水燙傷」,長達兩年沒有性生活,老公也因求歡頻遭拒,差點鬧離婚。
台中市一對年輕夫妻,因妻子產後行房感覺痛不欲生,「好像被熱水燙傷」,長達兩年沒有性生活,老公也因求歡頻遭拒,差點鬧離婚。

台中市一對年輕夫妻,因妻子產後行房感覺痛不欲生,「好像被熱水燙傷」,長達兩年沒有性生活,老公也因求歡頻遭拒,差點鬧離婚;另一名少婦產後飽受漏尿困擾,性生活也激情不再,老公「性」趣缺缺,就診發現,陰道鬆弛仍有3指寬,子宮垂墜1/2。

提肛肌、韌帶受損 產生後遺症

隨著社會開放,越來越多婦女在產後大方在門診時向醫師諮詢自己遇到性事問題,根據臨床醫師經驗,最常被詢問的是「產後會真的變的比較不緊、鬆垮垮的,怎麼辦?」「為什麼和丈夫行房變得沒感覺?難道激情不再?」、「為什麼產後行房會覺得乾澀、不舒服?」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蘇棋楓說,位在骨盆最底端的提肛肌,像吊橋般支撐骨盆內的膀胱、子宮等器官,當婦女懷孕或生產,會造成提肛肌和周邊韌帶組織受損,可能導致陰道鬆弛乾燥、尿道支持力變弱、子宮或膀胱脫垂,出現性生活不美滿、頻尿、尿失禁等種種後遺症。

調養多能改善 否則就醫找解方

蘇棋楓指出,生產過程會造成骨盆底神經與組織的損傷,進一步影響性生活,不過多數婦女在產後經休息調養,加上另一半的細心呵護,都能像以前一樣美好,甚至更「性」福。若症狀持續未改善,或者惡化,可透過就醫,協助改善。

衛福部台中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黃元德說,有的婦女在產後,覺得陰道變鬆弛,出現漏尿、腰部痠痛、分泌物過多等,若症狀屬於輕度,可透過衛教,多多練習骨盆腔運動,也就是俗稱的凱格爾運動,透過肢體動作及呼吸訓練,提升會陰肌肉的力量。若仍無法改善,正規的治療方式,建議採用陰道前後壁脫垂修補手術(俗稱陰道整形),或尿道懸吊手術治療。

另一半應體貼 做足前戲慢慢來

蘇棋楓說,女性私密處和全身的肌膚一樣,25歲後膠原蛋白就會逐漸消退老化,膠原蛋白的流失會使陰道變得乾燥缺乏彈性。加上產後提肛肌和周邊韌帶組織受損,若已影響夫妻私密生活或感情,就可求助婦產科,另一半也要多貼心及用心營造感覺,做足前戲慢慢來。

女病患因陰道乾燥縮繃或鬆弛無彈性影響夫妻生活,又不想住院、開刀,蘇棋楓說,可選擇「G緊雷射」治療,或自體血清注射療法輔助改善,這兩種輔助療法都需事先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且需重複療程、自費。

兩種療法 自費且需重複療程

她說明,G緊雷射是透過特殊探頭深入女性私密處,以雷射刺激陰道上皮細胞膠原蛋白的重組與再生,改善陰道鬆弛、乾澀問題;自體血清注射療法抽取病患自體血液經分離成血漿後,直接注射入骨盆內筋膜處,誘發身體產生發炎反應,有助於韌帶筋膜的修復。

一名33歲婦人在因生完孩子後,行房時敏感度降低、乾燥,影響夫妻關係,經向台中市泌尿科女醫師余明螢求診後,接受自體血清注射療法獲改善,性行為也不再乾燥、疼痛,恢復到產前每周兩次頻率享受魚水之歡。

余明螢說,近年不少女性透過自體血清注射療法輔助,改善性功能障礙,自體血清注射療法可依注射部位不同,細分為O環注射、G點注射兩種,目的在於提升女性的敏感度跟陰道的滋潤度。

醫師余明螢指出,由於血清會被人體代謝,G點注射每半年就需要補打一次,O環注射每3到4周需重複一次療程,之後依病患狀況調整療程次數,通常一年接受3到4次治療即可。

陰道鬆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